福州新闻网
  
  
  

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 或成新常态

2021-02-27 10:12:5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期冬季风暴影响到北美等地,与此同时我国也经历了气温“过山车”。对此,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全球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极端冷暖事件频发或成新常态。

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 或成新常态

  今年以来,北美大部地区先暖后冷,1月上旬,北美大部明显偏暖,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超过10℃。但2月13日—17日,随着冬季风暴“乌里”来袭,加拿大南部、美国大部、墨西哥北部遭遇强寒流和极端暴风雪过程。不仅如此,本月西欧地区掀起大寒潮,并逐步影响了中欧、东欧,并直下南欧和地中海区域。我国冷暖起伏也十分显著,1月6日—8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遭遇寒潮侵袭,50余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最低气温达到或突破建站以来最低纪录;2月19日—21日则升温迅猛,全国超过25%的市县日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进入本周,在冷空气影响下,大部地区气温又大幅回落。

全球变暖加剧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 或成新常态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导致大量冰川融化,海冰消融,北极海冰去年秋季达到历史第二少。今年2月中旬,我国北极“黄河”站的监测气温在-4℃至-10℃,处于显著偏暖状态。北极海冰减少和气温升高,会导致极涡变得不稳定,进而发生分裂和移位。

  专家表示,全球变暖导致了气候更加不稳定,极端冷、暖事件频繁发生且强度增大或已成为新常态。在未来,我们可能面临更加炎热的夏季、更加猛烈的对流,同时也有更加频繁的冬季寒潮影响,更需重视气候变化并加强防范和应对。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