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地花式“招人” 为缺工岗位“解渴”

2021-02-23 11:42: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春节后,如何缓解企业“用工荒”成热点话题。早在节前,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九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四条措施的通知》,全省各地也陆续花式“招人”。

  今年不仅有局长直播招聘、专机专列“送工上门”,还出现了以微信、抖音等为平台的24小时线上招聘活动。一手留岗、培训红包,一手“送岗”、送工上门,各地都在尝试让“返乡季”变为“招工季”,为缺工岗位“解渴”。

  “点”“线”“面”推进招工

  点对点,“送工上门”。2月19日,170名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乘免费包机从昆明出发抵达福州市。这是春节后福建、云南两省首趟“点对点”返岗包机。节后,生产经营活力释放,各地企业的用工需求不降反升。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福建陆续开行返岗复工专列,用“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送工上门”,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按时返岗复工。2月21日,载有529名务工人员的G1904次复工专列从甘肃定西前往福建福州。

  今年厦门市开发“点对点”合作模式,在劳务输入较多的地区建立基地,发挥基地所在地人力资源机构合作运营作用,在当地为厦门招工,用“远水”解“近渴”。

  线上带岗、线上招聘,“直播送岗”。与此同时,“直播带岗”概念的出现和应用在各地频现。与“直播带货”一样,“直播带岗”就是由HR充当主播,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为用人单位代言“带岗”。

  2月21日,福州2021年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举行,半天时间就吸引逾51万人次观看。直播开始前半个小时,企业负责人就与求职者在直播屏幕上热烈互动。不甘拜下风,漳州市等地的“直播送岗”活动也于近期陆续举行。

  在三明市,随着微信扫码求职招聘模式的上线,岗位发布、求职登记、招聘面试全程在线办理,一部手机就能全部搞定。泉州市绘制了新春招聘地图,求职者只需扫描该地图中的二维码,就可直接查看全市招聘场次及时间安排、平台渠道。

  厦门市、莆田市、南平市、宁德市等多地也推出线上招聘会,“24小时不打烊”,让求职者可随时关注,不出家门找工作。

  面对面,上门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在龙岩市,继续发挥“支企服务专员”灵活优势,“面对面”上门调查摸清企业需求及情况,解读援企惠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宁德市在组织线上招聘的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乡村,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升村(居)平台就业服务能力,让务工人员不出县城就能找工作。此外,该市还将为符合转学条件的来宁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转学等便利。

  花式补贴 返乡季变“留工”季

  一边招人,一边留人。由于2021年春节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占比明显增加,为了让更多“打工人”能够留下来,福建各地推出了留岗红包、过年红包、培训补贴等各色福利稳岗留工,仅福州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就超过100万人。

  莆田市预计发放5000万元奖补,主要面向春节期间采取积极措施留住省外员工在莆过年的规上和限上企业;对保持连续生产的企业,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预计发放奖补资金1000万元。福州市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可达人均最高3870元,南平每人100元。

  除此之外,“带薪培训”成为多地提高务工人员水平的主要手段,在厦门、宁德等市,留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提高至原标准的两倍。其中,宁德城乡劳动者参加不少于20课时的技能培训并取得证书的,个人补贴最高可达6000元;列入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的职业(工种),补贴标准提高到1300元至7800元。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