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紫花马缨丹铺就榕城普罗旺斯

2021-02-23 10:58: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紫花马缨丹铺就榕城普罗旺斯

  市区公园里的马缨丹,都进行了矮化处理。

紫花马缨丹铺就榕城普罗旺斯

  走在公园台阶上,仿佛置身普罗旺斯。

紫花马缨丹铺就榕城普罗旺斯

  聊到紫色花海,很多市民会联想到法国普罗旺斯或者日本北海道的熏衣草花海。福州地处亚热带,景观熏衣草表现不佳,但也有多种植物可以培育出紫色的花田。本周开始,位于西三环的乌龙江公园湿地公园内,近5万平方米紫花马缨丹进入盛花期。

  多年生植物 春秋季花海最灿烂

  乌龙江公园里的湿地公园园区,位于橘园洲大桥和浦上大桥之间,这里有原生态芦苇荡、网红观鸟屋。公园的护堤坡面上,则种植着充满野趣的紫花马缨丹。

  乌龙江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海都记者,紫花马缨丹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在福州,它们有两波最灿烂的花季,一波就在初春,能持续到四五月间;另一波在秋季,其中10月—11月最旺盛。其余季节,也会出现零星小花。

  和其他花海植物不同的是,马缨丹是多年生植物,平时只要有自动滴灌系统浇水,就能保证它们存活。但要形成浪漫的紫色花海,需要控制马缨丹的高度,定期修剪,定期施肥。

  花香奇特 千万别直接食用

  马缨丹在园林绿化中,主要用马缨丹、紫花马缨丹、黄花马缨丹三个品种。其中被叫做“马缨丹”的原生种,也叫做“五色梅”,花冠黄色或橙黄色,开花后不久转为深红色,它的气味是最浓烈的。

  园林专家说,马缨丹是马鞭草科马缨丹属植物,该科的植物会有强烈的气味。

  此外,马缨丹的根、叶、花有药用价值,但直接食用是会中毒的。

  民间有一种说法,家中种植马缨丹可以驱蚊。置身乌龙江公园的马缨丹花海中,游客会发现,这里的蜜蜂和蝴蝶数量,比花海公园油菜花海、西湖公园桃花林里的少得多。

  原产北美洲 上世纪90年代引入福州

  在福州市区,市民可以在晋安区金鸡山公园内看到大量马缨丹,在白马河两岸也种植了紫花马缨丹。

  园林专家说,这种植物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上世纪90年代,它们从广东和浙江引入到福州,大面积种植,乌龙江公园湿地公园园区内,紫花马缨丹的种植面积达到了近5万平方米。

  当然,在福州铺就紫色花海的植物,不仅仅是马缨丹。蓝花鼠尾草、二月蓝、柳叶马鞭草等植物,都在福州市花海公园里成功培育过,它们和马缨丹一起,给“有福之州”带来了丰富的色彩。( 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