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手臂将近10厘米的伤口还在流血,他却仍紧抓嫌疑人的手

2021-02-22 12:21:06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他如同深巷里的匠人,不闻繁华,甘于平凡。从警近十年,他是赶赴现场侦查的第一人,也是每天下班离开办公室的最后一人。他如老黄牛一般,兢兢业业,开耕扩土,坚守在基层一线。他就是台江公安义洲派出所民警。

  詹庆丰:纵身泥潭 飞扑盗贼

  “我没事的,先把嫌疑人带回派出所。”

  “这么长的伤口,不缝针怎么行,你先去医院,剩下的交给我们……”

  这是詹庆丰在抓到一伙作案多起的盗窃电瓶犯罪嫌疑人后与同事的对话,此时的他满身污泥,手臂上将近10厘米长的伤口还在流血,而他却仍然紧紧地抓住嫌疑人的手。

手臂将近10厘米的伤口还在流血,他却仍紧抓嫌疑人的手

  2018年12月初,义洲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电动自行车的电瓶被盗。接到报警后,义洲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詹庆丰等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展开侦办。通过缜密侦查,深度研判,多次走访案发现场,詹庆丰很快确定了盗窃团伙的体貌特征及活动轨迹。

  12月18日23时许,詹庆丰和同事们在白马南路的一处工地旁预付守候时,发现3名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出现,与前期研判的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很可能就是他们寻找多日的嫌疑人。

  在布置好抓捕方案后,詹庆丰与同事们兵分两路展开围堵,其中一名嫌疑人跳入工地的一处泥潭后欲逃跑,詹庆丰没有丝毫犹豫地跟着纵身跃入,造成手臂、大腿多处划伤。为了不让近在眼前的嫌疑人逃之夭夭,已变成泥人般的詹庆丰强忍伤痛继续追捕,在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万某等3名嫌疑人均被抓获,当场缴获电动自行车电瓶10余个。

  每当大家回忆起这次的抓捕经历,都不免为詹庆丰捏一把汗,因为在泥潭的不远处,便是工地放置钢筋建材的位置,如果詹庆丰当时不慎在此处摔倒,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无巨细 心系群众

  “看着群众从愁眉紧锁到笑颜绽放,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詹庆丰说。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除了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以外,更多的是与群众打交道,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在日常的接处警过程中,詹庆丰秉持着“小案快侦”思路,争取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服务态度为每一名报警人排忧解难。

  “小妹妹你别哭了,我一定会帮你把手机找回来的!”

  2021年1月13日下午,一名女生哭着来到义洲派出所,正在值班的詹庆丰见状立马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女生小吴是一名大二学生,去年底用打零工辛苦赚来的钱买了一部手机,谁知没用两个月,就在骑车时被自己不小心弄丢了,心急如焚的小吴只好来到派出所求助民警。

  “我很能体会到她的心情,一部手机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是弥足珍贵,我想帮她守护好这份珍贵。”于是,在安抚完小吴的情绪后,詹庆丰便根据小吴的骑行路线开始了搜寻。

手臂将近10厘米的伤口还在流血,他却仍紧抓嫌疑人的手

  坐在电脑前的詹庆丰,眼睛盯着监控中的每一处细节,脑海里如电影片段般地排列组合着画面:“如果是我,我会骑车经过什么路段时导致手机掉落?”“如果是我……”詹庆丰用着他独有的研判方式,将自己带入到报警人的角色中,仅用了一小时便找到了小吴掉落手机的地点,并带着小吴将手机取回。

  “詹庆丰具有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超乎常人的耐性,既能审讯攻坚,又能帮扶群众,为同事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义洲派出所所长朱翔评价道。

  坚守岗位 抗击疫情

  2020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国,牵动了无数人的心。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作为单位的青年民警,家在外地的詹庆丰没有丝毫犹豫,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手臂将近10厘米的伤口还在流血,他却仍紧抓嫌疑人的手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责任。”大年三十这一天,詹庆丰与同事一道开始了辖区巡逻检查工作。

  核查外省归榕人员、劝返聚集群众、张贴防疫通告……哪里有疫情防控的需要,哪里就能看见詹庆丰的身影。数轮摸排工作,厚厚一叠的上报数据,詹庆丰主动承担起疫情期间的大部分数据整理和材料上报工作,有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

手臂将近10厘米的伤口还在流血,他却仍紧抓嫌疑人的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辖区企业单位的复工复产成了派出所工作的当务之急,时间紧、任务重,詹庆丰顾不得片刻的休整,又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投入到对辖区企业单位的走访工作中。及时宣讲政策、帮助企业单位动态掌控外地返岗人员情况,詹庆丰凭借着一双“铁脚板”,切实为辖区企业单位解决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詹庆丰坦言,自己做的只是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必将不计回报,挺身而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