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鱼鳞云泄露了啥“天机”?气象专家解背后的奥秘

2021-02-22 11:24: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鱼鳞云泄露了啥“天机”?气象专家解背后的奥秘

  昨日下午,福州上空出现鱼鳞云。

  “抬头看,天上的云好美!”昨天傍晚,福州上空出现鱼鳞云,一朵朵似鱼鳞状的云在空中有序铺展开来,层层叠叠,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并上传到朋友圈。等到日落时分,在余晖照耀下,波纹状晚霞更是染红了大半边天空,甚是壮观。

  鱼鳞云,是种什么云?是否预示着未来天气即将发生变化?今天的《谈天说地》,我们请到了气象专家一起来聊聊鱼鳞云。

  省气象局专家庄瑶解释道,鱼鳞云,常常呈现为椭圆形、瓦块状、鱼鳞状,成群、成行、成波状排列。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根据“鱼鳞”长相的不同,在气象上,也有着不同的讲究。

  若云块如同白色细鱼鳞状,气象学上称之为“卷积云”,大范围的卷积云出现,多预示着风雨天;若云块很像大块的鱼鳞,规则地排列在天空中,如同粗大的鱼鳞斑或者瓦片,这便是另一种云,称为“高积云”,若这种云在阴雨之后出现,多预示晴好天气的到来。

  “昨日傍晚福州出现的鱼鳞云是卷积云。”庄瑶说,天空中出现大面积密布的卷积云,说明有很强的扰动或者空气抬升作用,从而把空气中的水汽输送到高空大气层中。这种情况一般说明距离本地不远的地方有强的气旋或锋面的作用,同时,卷积云的存在还说明高空大气不稳定,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天气常会转坏。

  而高积云则主要是由北方的冷空气“送货”所造成的。庄瑶表示,冷空气不断南下,之前占据本地的暖空气被迫抬升,到达一定高度后暖空气“受冷”凝结,就形成了透光高积云,看起来就和鱼鳞一样,一块块的,由于没有强烈对流,接下来常常会是晴好天。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江燕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