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2021-02-21 11:21:31  来源:东南网微信
  

  重磅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2月16日,泉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促进人口集聚吸引人才落户,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新年伊始,泉州市公安局发布重磅通知,决定通过进一步简化户籍迁移手续、加强落户政策宣传、开通线上申请审核系统等措施,大幅提高落户便利性。从几年前的推行落户零门槛,到此次的推行落户便利化,泉州市向各类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人员、在泉及有意来泉工作生活人员传递出拳拳诚心。

  01、自由办

  多个群体本人及近亲属可自由落户

  为服务中心工作,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泉州市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决破除妨碍各类人才和人员在城市、城镇间自由流动的政策制度藩篱和障碍。

  泉州市公安局整合历年落户法规政策,在此次发布的《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中进一步梳理和放开了各类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人员、在泉及有意来泉工作生活人员的零门槛落户规定,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落户需求。

  1.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供相关证书等材料,本人及其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下同)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合法稳定住所或亲友自有产权房产所在地址。

  2.各类创业就业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或劳动(聘用)合同或在职在编证明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创业就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户,未设立集体户的迁入创业就业地社区公共地址。

  3.有意来泉州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专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开具的落户介绍信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县(市、区)政府所属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⒋租住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泉州开发区,下同)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满两年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租住中心市区以外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

  ⒌在中心市区以外,已办理居住证人员及其配偶在同一县(市、区)内名下无自有产权房产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到居住地社区公共地址。

  ⒍允许新落户人员根据提供的材料类型选择落户地址,有多处落户地址的,可自由选择一处落户。

  02、指尖办

  居民身份证换领“一趟不用跑”

  2月上旬,通过闽政通APP,泉州市民黄女士足不出门提交了合法住所户口迁移的手续,之后按通知前往丰泽公安分局后渚边防所服务大厅,在十分钟内拿到一本新鲜出炉的户口簿。如此便捷化的“指尖办事”,备受市民们欢迎。

  根据《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今年泉州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大力推广“指尖办事”。泉州市民们通过微信“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或“闽政通”APP,即可实行户口登记、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等40项户籍服务事项“掌上办”,让材料在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真正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负责人指出,其中多个服务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申请人一趟都不用跑。这些服务事项分别是:居民身份证换领(在两年内受理的证件)、居住证申领可网上申领,由邮政速递送达;居住登记、注销居住登记、变更居住地址、新生儿取名指引、居民身份证制作进度查询、户口跨市迁移进度查询可网上直接办理;出租房屋居住人申报、企业用工人员申报(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直接申请办理)。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申请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或“闽政通”APP,即可实行户口登记、户口迁移等40项户籍服务事项“掌上办”,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03、自助办

  政务服务一体机可办理居住证

  近日,来泉工作的永春林先生,特地请假一小时,前往居住地的丰泽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办理居住证。预计今年3月底,全市各地的林先生们均可实现居住证的全天候自助办理。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负责人介绍,为方便上班族便利化地办理居住证,泉州市公安机关拓展“e政务”公安便民服务事项,预计3月底,将居住证(登记、办理、延期签注、自助擦写、核验、地址变更、年限查询打印、进度查询)业务“上线”到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届时,群众在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13个县(市、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均可全天候自助办理。

  与之同时,广大市民们的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亲属关系证明查询打印、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及更正证明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姓名重名查询、身份证制证进度查询、户口跨市迁移进度查询等其他14项高频热点事项,均可在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全天候自助办理。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还明确了落户“便捷办”、“承诺办”、“上门办”规定。其中新增了办理居住证的承诺制度,即“拓展居住登记时间认定方式和渠道,缴纳医社保、就业登记、劳动合同、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登记等时间超过半年的可申请居住证,无上述材料的也可根据个人承诺予以办理”,此举有效提升了居住证申领便捷化水平。

  新政首日 他们都迁入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19日下午在泉州市公安局后渚派出所,26岁的吉林小伙儿李展斌成为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后,第一个申请落户泉州的外省籍人员。8年前,李展斌从东北来到泉州师范学院读大学,泉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良好的营商氛围,让他毕业后留了下来。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吉林籍落户泉州申请人李展斌:“因为我毕业之后就一直在泉州创业,我就想说长期住在泉州这边,所以想着说把户口也一起迁过来。”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吉林籍落户泉州申请人李展斌:“现在流程非常快,我只需要提供一个户口本和营业执照就可以迁过来了,我现在只要把准予迁入证寄回去,然后那边同意之后就可以迁过来了。”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南平籍落户泉州申请人暨平安:“对我们这些外地来的人是很好的一个政策。因为都在泉州发展,所以就想在这边安家立业。”

重磅消息!福建又一地推行落户新政策!门槛超低!

  泉州市公安局后渚派出所户籍民警林惠芳:“增加了一个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的一个范围,同时还增加了他们投靠亲属的范围,以前是只有直系亲属,现在是近亲属,包括兄弟姐妹还有外祖父、外祖母、还有祖父祖母等这些也都可以迁入 。”

  泉州市公安局后渚派出所户籍民警林惠芳:“依据群众他自己的选择,可以到人才中心先去申请,人才中心会给他开具一个介绍信,最后凭介绍信到我们派出所这边来落户就可以了。”(来源:东南网综合泉州市公安局官网、泉州发布、泉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泉媒体)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