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例!熊猫血男子重获新生

2021-02-19 16:25:18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白血病患者陈先生(化名)经历了33天的干细胞移植后,近日终于顺利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出院了。

  这是福建省首例接受非亲缘不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熊猫血型白血病患者,经系统检查,患者造血功能和免疫重建均恢复,这标志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干细胞移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福建首例!熊猫血男子重获新生

  7个月前,43岁的陈先生因体重明显下降伴乏力,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就诊,经骨髓细胞学检查、流式细胞术及相关基因监测,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必须接受联合化疗。屋漏偏逢连阴雨,陈先生是Rh阴性血型,俗称的熊猫血,人群中仅有千分之三是这种血型,这给白血病的化疗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由于血型相合的血液来源十分紧缺,化疗过程中陈先生由于输血困难几度出现病危,所幸在血液科鹿全意主任的精心治疗下,患者安全度过了骨髓抑制阶段,白血病得到了缓解。根据患者病情和特殊血型的特点,为了彻底治愈白血病,鹿全意主任决定为患者施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经过2个月的艰难等待,患者终于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HLA9/10相合(10个位点中有9个是相合的)干细胞供者,但供者为正常血型,移植后陈先生会出现溶血问题,移植面临着重大风险。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鹿全意主任带领血液科移植小组成员(陆婧媛、林进宗、石洁、林丽玲等)为陈先生设计了针对性的移植方案、护理方案及各类应急预案,又在医院输血科和厦门市中心血站的紧密配合下,进行了干细胞移植。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准治疗和护理,实现了患者红细胞零输注、零感染,检查化验结果显示,患者各项血液指标均恢复正常,造血干细胞移植得非常成功。

  据鹿全意主任介绍,这也是福建省首例“熊猫血”非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案例,标志着厦门在非血缘不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据中华骨髓库公开统计报表显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在2020年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位居国内第20名,连续多年蝉联福建省第一。该院精湛的医疗技术为福建省及周边省市的恶性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福建卫生报记者: 廖小勇 文/图 通讯员:石青青 石洁)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