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春暖暖“山海情”:宁夏老乡过“闽味儿”新年

2021-02-19 11:23: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爸爸,我们明天能去海边玩儿吗?”6岁的小博轩瞪着圆圆的大眼睛,望向爸爸姬鹏国问道。

  “可以啊,当然可以。”姬鹏国一边说着一边把一块从家乡寄过来的“粿粿”递给儿子,看着他一眨眼的功夫就“咽下了肚”。一旁的妻子温禄弟忙递上水,嘴里念叨着:“慢点儿吃、慢点儿……”

  大年初三,在福建省莆田市,春日暖阳。阳光照进莆田嘉辉光电有限公司厂区六楼的一间宿舍,把新春里的家常景象,映衬得更加温馨。

  姬鹏国一家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已经两年没回宁夏的姬鹏国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带妻儿回家,但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莆田过年。

新春暖暖“山海情”:宁夏老乡过“闽味儿”新年

  姬鹏国一家。人民网 詹伟业摄

  张贴春联、置办新衣、备年夜饭……虽在异乡过年,但该有的“仪式感”一点儿没少。早在年前,姬鹏国一家人就忙活着把简单的“小家”布置得充满年味儿。家乡的老人也老早就张罗着把撒子、油饼等宁夏特产寄到莆田,让在外过年的姬鹏国一家,也能尝到家乡味儿。

新春暖暖“山海情”:宁夏老乡过“闽味儿”新年

  家乡的老人早就把宁夏的撒子、油饼等特产寄到莆田,让在外过年的姬鹏国一家,也能尝到家乡味儿。人民网 詹伟业摄

  大年三十晚上,姬鹏国一家和厂里其他就地过年的宁夏老乡一起吃了年夜饭,大伙儿拿出家里寄来的“年货”与老乡们一同分享。厂里的食堂还给他们准备了宁夏人年夜饭必备的家乡菜。这让姬鹏国回想起以往坐在家里的炕上,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的场景,“在外过年也有滋有味!”

  按照姬鹏国家乡的习俗,从大年初四开始,一家人就要挨家挨户“走亲戚”。今年异地过年,少了走亲访友的环节,他决定弥补平日里忙于工作造成的缺憾,带着妻子和孩子在莆田各处玩一玩、逛一逛。

  儿子小博轩从小就喜欢海,常嚷嚷着要去莆田的海边玩耍。生长在西海固地区的姬鹏国和温禄弟也喜欢海,不过对他们而言,对海的向往,有着不同的意义。

  今年年初,一部讲述福建对口支援宁夏的热播剧《山海情》勾起了温禄弟的许多回忆,“就像电视剧里那样,过去我们那儿特别缺水,日子也苦,很多人都外出打工……”

  1997年,福建省莆田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确立了闽宁协作结对帮扶关系,自此,不少西吉县人开始了“东南飞”。2005年,姬鹏国和许多同乡年轻人一样,在闽宁协作结对帮扶下,来到福建莆田的工厂里就业。两年后,他把自己的妻子从宁夏带到了莆田。

  “山里娃”来到滨海城市,15年间,姬鹏国奋发图强,他从工厂里的搬运工,成长为嘉辉光电的前段车间主任。眼下日子越过越好,姬鹏国小两口有时会回想起过去的场景,感觉犹在眼前。“第一次来莆田,坐了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车厢里净是一起出来打工的老乡,再打听隔壁车厢,是临县的老乡。”

  这些年,姬鹏国一家从两口人变成四口人,不仅有了积蓄,还在莆田买了房,日子越过越好了。新年里,姬鹏国一家有新的愿望,他们盼望着尽快迁入新居开始新的生活。

  今年春节,在莆田嘉辉光电,像姬鹏国一样就地过年的西吉县老乡有二十多人,其中也包括总经理董宏壁。为了让大家在莆田过个好年,董宏壁给每位员工发了1000元过年“红包”,“让大家在异乡也能踏踏实实、高高兴兴地过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