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期间 福州胃肠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2021-02-19 10:59: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新春佳节,亲友相聚,很多人难免觥筹交错,饮食无度,给身体“埋雷”。18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医院,发现春节期间患胃肠道疾病的人明显增多,因此引起“春节病”的患者也不少。

  对此,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堂医生林丽莉提醒,正月还未过完,大家伙在享受口福盛宴的同时,要合理饮食,避免酗酒,加强自我保健,杜绝“春节病”的发生。

  熬夜加聚会 壮汉后脑勺秃了

  37岁的阿明(化名)原本有一头浓密的黑发,正月初五,他睡醒后,发现枕头上掉了不少头发,后脑勺莫名秃了一块,约1元硬币大,用手一摸,头发一撮撮往下掉。他慌了,自己涂了些药水,脱发竟加剧了。他通过视频讨教林教授,林教授推断他得了斑秃,也就是民间说的“鬼剃头”。

  “吃、睡正常吗?”林教授追问病史。阿明说,春节前,他加班加点,好不容易把工作赶完,腊月廿九一放假,他就带上妻小,马不停蹄地开车赶回南平老家。回家后,他便忙着聚会、打牌,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假日里,他每天吃的都是煎炒油炸的食物,还喝了不少酒。

  林教授推断,阿明可能是暴饮暴食,又没休息好,导致免疫力下降,毛囊生命力减弱,头发才像枯叶一样大量脱落。她建议阿明喝点小米粥,吃点青菜水果,清清肠胃,每天用姜片刮斑秃的地方,早中晚各刮64次,并坚持用牛角梳梳头,疏通头顶的督脉、胆经、膀胱经,促进毛囊生长,节后,阿明可到国医堂做梅花针、针灸、刮痧等治疗,大约一个月内,头发会长出来。

  她指出,目前,斑秃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可以确定,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重要诱因。斑秃大多能自愈,但需和头癣、脂溢性脱发等区别开来,日脱发若超过200根,可能是病理性的,需及时就诊。

  喝果汁减肥 少妇上吐下泻

  正月里,28岁的福州少妇小云(化名)吃腻了大鱼大肉,她上网找了个减肥偏方:火龙果、梨、荸荠、白地瓜、雪莲榨汁喝,一连喝了三顿,她胃疼得直打滚,一天拉七八次,还不停地干呕。

  林教授发现,小云的舌苔白而厚腻,尤其是舌根部,手脚冰凉,面色白光白,脉沉。她分析,小云本就是寒性体质,又空腹喝寒凉的果汁,才上吐下泻。她建议小云戒掉水果餐,煮一碗蛋花汤,撒上生姜、葱、香菜,吃完后,顺时针按摩小腹5分钟。休整过后,小云逐渐好转。

  春节过后,不少人想减肥,喜欢拿水果代餐,觉得水果有营养,既美容又瘦身,还能通便。林教授说,水果富含维生素,常吃有好处,但不要空腹吃、不要当饭吃,尤其是偏寒性的水果。雪梨、山竹、香蕉、猕猴桃、火龙果、梨、西瓜、番茄(微寒)、苹果(微寒)、香瓜、柚子、椰子、桑葚等是寒凉水果,不能多吃,如果真的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最好吃当季水果,品种要多样化。

  雨水节气之后,天气乍暖还寒,脾胃病多发,她建议大伙少酸多甘,少吃生冷食物。如果消化不良、积食,可熬煮苹果胡萝卜水:苹果胡萝卜各半个,水300毫升,胡萝卜先煮10分钟,再加入苹果,熬煮5分钟,连汤带果肉一起吃。(记者 陈燕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