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桔林乡:做好山水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

2021-02-18 09:57:39  来源:新闽清微信
  

  后洋村内看遗址、大明谷里泡温泉、尚德村中吃“花宴”……这些都是桔林乡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缩影。

  “十三五”以来,桔林乡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稳中求进的工作为总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走红军路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有所突破,为加快建设“清新桔林、绿色桔林”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闽清桔林乡:做好山水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

  桔林乡街道航拍图 黄东/摄

  稳住经济基本盘 着力释放发展潜能

  1月29日,桔林乡“晒出”2020年宏观经济成绩单:2020年全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97万元,其中工业固投完成300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2600万元任务目标,同比增长63.04%;完成社会零售额3353.9万元;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3135万元;完成建筑企业产值73.42万元,同比增长101.87%……这一系列统计数据的背后,体现着桔林乡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过去一年,桔林乡经济增长稳健向好,发展提质势头可喜。招商引资精准用力,完成招商项目落地26个,引进梅好生态养殖产业智慧园等3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额51.6亿元;项目攻坚扎实推进,“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完成开工项目任务数5个,竣工项目任务数3个;“双百双千”成效初显,一产完成产值2.12亿元,二产完成产值62.27亿元,三产完成产值3353.9万元。

  立足自身定位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桔林乡突出自身优势,以现有的梅林农牧蛋鸡养殖基地为基础,采用现代农业模式,通过自动化设备,标准化管理,实现高效养殖,积极打造蛋鸡养殖业全产业链。引进梅好生态养殖产业智慧园项目,促进禽蛋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大对乡农业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其中凯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科技物联网基地列入福建省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多家农业企业相继被评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闽清桔林乡:做好山水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

  梅林养鸡场 黄东/摄

  此外,桔林乡还大力发展乡村生态观光旅游产业,主动承接“北旅”辐射,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盘活乡村两级闲置、废旧资产,建立红色革命纪念馆、修复三丘田中共闽东特委机关驻地,深入打造较为全面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开展系列红色研学活动,开发的“重走红军路”,在我县掀起热潮。

  坚持统筹兼顾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桔林乡在脱贫攻坚方面,从“家”字工作法入手,为贫困户在生产、生活、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予以扶持,使得“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进一步巩固;在民生基础方面,投入大笔资金用于建设桔林村农村幸福院、新光村饮水工程提升项目、汤兜村农民健身工程提升改造项目、库区移民村基础设施、美丽家园、乡公益性公墓等;在惠民举措方面,积极配合做好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落实低保动态管理,同时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做到应保尽保。

  桔林乡不仅紧盯民生保障,还在优化人居环境、加强综合治理、提升行政效能等方面上下功夫,积极作为。如今,行走在桔林的乡村,目之所及: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花坛里的三角梅随风摇曳;文化墙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传统德孝礼仪的字画随处可见;建起休闲设施,农家院里欢声笑语……在砥砺奋进中,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十三五”期间,桔林乡一步一个脚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已然趟出了一条具有桔林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闽清桔林乡:做好山水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

  张天福祖居 图片来源:畅游闽清

  桔林乡党委书记李庭荃表示:“‘十四五’期间,桔林乡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紧紧围绕‘四个一’发展定位,立足名山有感德洋,碧水有古田溪,温泉有大明谷,古民居有砖坪下(张天福祖屋)的独特优势,整合革命老区、库区移民等政策资金资源,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走文旅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继续传承和弘扬好红色革命精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讲好千年福建西驿道故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撬动乡村实施全面振兴。”(记者 缪米米)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