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浦剪纸“牛”转乾坤

2021-02-15 09:37:50  来源:福建日报
  

漳浦剪纸“牛”转乾坤

  元旦伊始,漳浦县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卢淑蓉便开始着手创作关于“牛”元素的作品,为新的一年增添喜庆和趣味。其中,在一幅《“牛”转乾坤》(上图)的剪纸上,牛的造型可爱有福气,俏皮地转过头来。整幅作品剪法创新,阴剪为主,阳剪为辅,使春牛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这幅作品根据谐音的寓意进行创作。“牛转”与“扭转”谐音,乾坤的“乾”与古代的铜“钱”谐音,寓意吉祥如意。作品左上方如意纹里有“福”字,寓意送福到家。左上方及牛角的部分运用中国传统纹样祥云纹做装饰,牛的身上巧妙地运用吉祥、连理枝、花等纹样进行串联,赋予春天的元素,象征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美好的事情将如约而至。作品通过套色,红黑搭配,黄色点缀,打破传统剪纸单色系局限,让色彩更加丰富,视觉效果更加新颖。(林素真 文/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