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榕视频 >> 听福州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2021-02-11 15:55:14来源:福州新闻网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建议佩戴耳机,获得更佳收听体验

  过年啦~过年啦!大家好,我是听福州主播礼礼!

  大年三十除夕夜,先祝大家牛年大吉、牛气冲天,“牛”转乾坤!今天的听福州“金牛贺岁,五福临门”新春特别节目,就来和大家一起重温一下,在福州过春节,都有哪些有意思的民俗呢?

  福州人的春节主要分为4个阶段:腊月廿四到除夕是祭灶迎春、祭祖守岁;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拜年访友、讨压岁钱;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八,观灯迎神闹元宵;正月廿九这天是拗九节,过完拗九节,福州的春节才算结束。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按福州俗例,除夕夜和正月初一早晨都要放爆竹,含有辞旧岁、贺新年、避鬼邪等意义。而贴春联,旧称挂桃符,意思是将传说中专司镇鬼的神荼、郁垒二神画于桃板上挂在门前以驱鬼。明代以后,贴春联成为新年的一项习俗,春联的内容大多体现人们美好的愿望。

  除此之外,福州还有不少充满地域特色的民俗和忌讳。

  除夕夜

  除夕夜,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时刻。按福州风俗,除夕夜要“谢年”,也就是祭天地神、祀祖先,感谢其一年来对全家的庇佑。祭祀时要焚香点烛、备供品、烧纸钱,以示诚敬,祈求来年吉利。

  祭祀之后,便是“做岁”,也就是吃“团圆饭”。年糕、太平燕、八宝芋泥、全鱼、佛跳墙、荔枝肉、春卷……都是老福州年夜饭常见的菜品。福州年夜饭菜品大多有其美好寓意。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佛跳墙。陈暖 摄

  例如说,年糕寓意“年年高”“步步高”;全鱼寓意“年年有余”;太平燕以肉燕加鸭蛋烹调,因福州话“蛋" 叫“卵”,鸭卵音谐“压乱”,有平安之意……

  当然,老福州年夜饭也有不吃的东西,比如“蒜”和“海蛎”。因为在福州话里“蒜”和“海蛎”的发音与“孙”和“弟”一样,为避免爷爷奶奶吃“孙”、哥哥吃“弟”,所以蒜和海蛎在老福州年夜饭中不可以单独上桌。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团圆饭后就是“守岁”的时候了。围炉守岁时,福州人大多要煮“隔年饭”。蒸好的白米饭贮在饭甑中供于案前,周围插朱红色筷子十双,贴红纸、扎红绳,并撒上“五子”,摆在厅堂案桌前。而隔年饭在除夕夜只供不食。从正月初一起,便动员家人,特别是小孩要吃去年余下来的饭,寓意“年年有余”。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新年红包。@大王 摄

  当然,还有一件事是孩子们最欢喜的时刻。除夕夜,晚辈要向长辈拜年,长辈则向晚辈发“压岁钱”。压岁钱的金额要为双数,寓意好事成双。

  大年初一  吃太平面有礼节

  到了正月初一清晨,老福州有个祈年仪式。仪式简朴不铺张,只要厅堂清洁干净,陈列酒、福橘、花生、荸荠、瓜子、枣等便可祀礼。

  祈年仪式之后,便是福州人正月初一的头餐——吃太平面。

  由线面、高汤和两个鸭蛋组成的太平面寓意一整年平平安安。传统观念认为,在自家吃太平面时,若能将两个鸭蛋都吃掉是十分吉利的。因为在福州话里,“鸭蛋”谐音“压乱”,有风平浪静之意。若不能全吃掉,也要将两个鸭蛋的头尾各咬上一口。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太平面。@Reve 摄

  而到别人家作客,吃主人请的太平面时,应该只吃一个鸭蛋,将另一个鸭蛋完整地留给主人。这是一种礼节,表示“大家都太平”。

  大年初一有禁忌

  春节尤其是初一日,福州的民俗禁忌颇多。

  ○ 例如,民间流传大年初一是“扫帚生日”,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故除夕夜要扫除干净,并将垃圾倒掉,若非扫地不可,须从外面向里边扫;

  ○ 不能往屋外泼水,怕因此破财;

  ○ 不能打碎物品,如有不慎,应说“碎碎(岁岁)平安”,以化凶为吉;

  ○ 大年初一还忌打骂孩子。

  这些忌讳,你都知道了吗?

  春节拜年

  古代,福州人正月初一在家中祭祀先祖,或在宗祠祭祖,旨在敦宗睦族,激励后人。

  随后邻居、亲友、同辈互相拜年,双方长揖、鞠躬。一方口称:“拜年,拜年,恭喜发财。”另一方回答:“齐发齐发。”凡儿童到亲友家拜年,尊长必赠红橘3个。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正月初二是出嫁女子的归宁日。

  女儿女婿要回娘家拜年。女婿要携带礼物孝敬岳父、岳母,同时要给孩子发红包、分橘子或糖果,还要与兄弟姐妹团聚叙旧,表达亲情。

  正月初二、正月初三也有出门上坟扫墓,烧香、上供、叩头礼拜的习俗,以示尊祖敬宗,以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亦是传承孝道之举。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正月初四是接神日,按福州地区风俗,清晨要点香鸣炮迎接灶神入户,从此开始各项工作与正常生活。

  正月初五这一天,古时的老福州会安排儿童入乡里的“书社”读书。

  家长们在年前就已物色好教书先生,此时要“备礼延致”,子弟们争先恐后地迎谒再拜。名师授课,就学者多则几百人,少亦数十人,还有个别年纪大至四五十岁的生徒,也“不以老为耻”。福州人以“入学”为岁首之大事,可见福州素来有着重学的传统。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国学堂。陈建国 摄

  总之,自除夕至元宵,福州民间日日有节日。

  大体上看,福州的春节习俗与全国基本一致,但也保留了许多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而这些看似“繁琐”的民俗,才让福州的年更有“味儿”。

  你们还知道哪些地道的福州春节民俗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里留言,和我们一起分享哦~

  祝大家今晚抢到大红包,牛年福旺运气旺!

  *本文资料整理自:2009-01-21福州晚报A9版《福州味年夜饭头道是芥菜粥》;2011-01-28福州晚报A4版《老福州画说闽都春节民俗》;2011-02-03福州晚报A3版《老福州“画说”闽都春节民俗》;2013-01-18福州晚报B6版《看看老福州人都备哪些年货》;同济大学出版社《福州民俗文化述略》(赵麟斌 编著)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听福州小助理”微信,加入【听福州听友群】,一起聊聊福州的城市记忆。群内还将不定期发放福利,期待你的加入!

听福州 | 除夕夜话民俗,在福州过年有意思!

  ❖ 文字:刘梦霆

  ❖图片:福州新闻图片社

  ❖ 后期:林羽晗

  ❖ 设计:马沄钦

  ❖ 编辑:王婧

  ❖ 监制:申哲

  ❖ 制片人:刘必泳

  ❖ 总策划:林伟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