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2021-02-09 22:05:05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激动!“‘十四五’,奋斗有我!——福州市《我心中的‘十四五’》”征文暨公益海报、短视频征集大赛获奖名单终于公布啦!94件作品获奖!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 详情请戳图

  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欣赏欣赏部分获奖作品吧!

  公益海报获奖作品(摘选)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绿色福州·数字引领》 作者:叶文飞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展望“十四五”》 作者:夏祎炜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有福之州》 作者:顾建军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展望十四五,共创新未来!》 作者:李慧玲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幸福福州,全民共享》 作者:周作利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奋斗有我,共赴小康》 作者:郑岸颖

  征文获奖作品(摘选)

  “新”福州人的福州“心”

  雷西西

  人们是怎样形容时间流逝呢?当山峰磨平了棱角,当尘土飞扬而又落下。当我坐在家中阳台,从看云卷云舒的少女到只会注意公园里玩耍的孩子。时间能改变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

  人们都会用量变引起质变来激励大家把握时间,五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但足够让我们在弹指一挥间改变。从“十三五”到“十四五”,随着福州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也从一个“新”福州人,变成了一个拥有福州“心”的福州城市建设奉献者。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也相信,在福州奋斗有我!

  一、我从远方来,用心倾听你

  2012年,是我第一次踏上福州这片土地。从青葱活力的校园到竞争激烈的职场,从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静地听老师讲课,到每天五点起床赶最早班的公交车从福州南坐到五四北上班。当年的五四北还没有泰禾商场、没有地铁,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工地和辛勤工作的工人。而我每天的大部分工作,就是为这些城市的建筑工人存取款。慢慢的,这个原本略显冷清的银行网点,人流量多了起来,而伴随而来的是一个个装载着温馨家园的小区落地,一幢幢记录着城市变化的大楼建成。

  在这两三年间,起先听着并不熟悉的福州乡音,渐渐的也成了我亲切的喃喃言语。我用心感受着福州的变化,每天欣赏着从南到北的风景,我看到的不仅是雨后春笋般不同建筑的落成,更是福州人民的辛勤和生生气息。可能这就是我喜欢并爱上这座城市的起始。

  二、当我成为“她”,荣辱共携手

  2015年,我在福州买了房子,落上了户口,成为了“新福州人”。在奔波买房子的这段时间,我才真正的从地理上了解了福州。什么是五区八县,什么区块将有什么动向……即使你不想知道,置业顾问也会统统告诉你。作为刚需的群体,我能做的是和大部分购房者一样,考虑着福州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满心期待着福州的未来会更好。

  不管怎么样,房子有了,心里有着落了,就更有奋斗目标了。我不再埋怨每天上班的辛苦,因为我想要给我的家人更好的生活。当然我关心手里的钱,也关心着我的家和我的“大家”。我会想着,如果有地铁了,上班就更方便了;门口的商场建好了,买菜就更方便了;小区后面的公园要是修葺了,饭后散步心情就更愉悦了……

  我总想着生活能够更好,当然生活也是在慢慢变得更好,在我每天的努力中,在不知不觉的细小变化中。我相信,我在用我的双手,把身边的每件小事做好,作为一个福州人,我的每一件小事总会变成一粒砂石,在福州的城市建设中发挥着微小的作用,使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三、和你一起走,奋斗中有我

  2019年,我换了新工作,走出了舒适区,来到了全新的领域。作为一个职场妈妈,能够蜕变重生,是一个比旧日光荣更激荡人心的故事。现在的福州,是一个服务业发展相当快速的福州,对于想要做出一番事业的职场妈妈而言更加的友好。月子中心、朴朴买菜、幼托服务、线上教育和良性的用工政策等等,这些都能帮忙职场妈妈缓解焦虑,为重返职场提供便利。同时,有为的政府也为想要努力奋斗的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疫情期间,与国外的纷纷扰扰不同,我们处在了井然有序、和谐共进的氛围中。连我们在闽清农村的老奶奶,也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居家隔离。福州人民是一个有着大爱的群体,作为福州千千万人民中的一员,我已然是一个有着“福州心”的福州人,我和身边的其他福州人一样,学会放大格局、放小自己,做一个真正的“搬砖人”,为福州的建设添砖加瓦。

  心中有梦想,脚下便有路,在未来的日子里,和你一起走,奋斗中有我!

  接力·奔跑·发展

  ——“十四五”,奋斗有我

  陈迪杉

  初晨的阳光透过窗,洒下温暖。已是冬日,迎面吹来的风冰冰凉凉,距离新一年的到来,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感慨时间匆匆,白驹过隙。

  这个时代在向前推进,生活在日益改善,我们也逐渐学会长大。闲暇间,驻足停歇,与灵魂对话,“你实现你的梦想了吗”?很难回答,也很好回答。是的,我们此生穿过人群,历经风雨,谁不曾想抵达心中那块远方的彼岸。但有时面对种种情形,我们或妥协或坚持或抵抗,始终不忘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的能力也许无法改变世界,但可以步步规划。

  还是在上高中的时候,老师问过我们对未来有什么计划,我至今仍记得有个同学说“走一步,看一步”,这句话在老师眼里固然是消极的,或许是处在青春期有着那股叛逆的劲,我倒是觉得真实,勇敢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看清下一步往哪里迈下。

  不喜欢人生的轨迹是在他人的安排下完成的,不喜欢人生的步伐是随波逐流散漫度过的,惟有思考、计划、奔跑、失败、崛起、坚持……构造起的人生才值得。

  “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核心。”今年十月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规划了接下来五年的方向。祖国的蓝图规划在一个个五年的积累下渐渐实现。作为祖国未来的新动力,刚步入大学的我,在纸上写下属于未来的小小天空。

  生活的轨迹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大学的生活对我而言不只是单纯的度过,更多是突破。

  在未来的五年,憧憬诗性的生活。读诗,看书,记录生活点滴;漫步,聆听,观察四季瞬息;深思,放空,感受岁月的流光。“实现中国梦,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弘扬核心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引领社会新风尚,满足人民新期待是“十四五”规划中文化领域的发展方向。在文化中沉浸,默默提高精神涵养。

  在未来的五年,渴望热血的拼搏。打破常规挑战固化节奏;奇思妙想转为付诸实践;理性分析结合跳跃创新。参加各类竞赛,尝试创新创业计划,体验社会志愿活动等。“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这可推动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迎接中国产业飞跃,培养能力,丰富经历。

  在未来的五年,期待多元的填充。拓宽人际交往、畅游文化绿洲、学会新兴技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以人为中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十四五”规划最贴近民生的发展。在国家的关注下,自我充电成长,成为将来的栋梁。

  ……

  在未来的五年,我还想见识到令我惊奇的事物,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就像“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开拓新发展阶段的美好前程”。开好局,起好步,奔跑吧,“十四五”,奋斗有我!

  五年奋斗,生活添彩;接继奋斗,走向复兴!

  桥-厝-街

  ——串起福地最好的名片

  郑鸣璋

  傍晚时分,我常伴着夕阳,漫步在家门口的观音桥、驿里桥、二亭桥……站在古桥上,踩着脚下的青石板,抚摩着桥石柱上的莲花图案,习习凉风,惬意极了!

  那时我的心仿佛回到了过去。那古桥从前的样子,你知道吗? 古桥一定有很多很多故事。这一座座被绿荫覆盖,建造精美的古桥,都与三坊七巷仅隔着一条路。随着时代的变迁,三坊七巷的古城墙早已不再存在,而古老的护城河却仍然千古不变地流动着,许多跨越护城河的桥梁纵横穿梭,成了福州城的一道独特风景……

  许多隐于闹市的古厝也是这座有福之城的根与魂,有时我也会沿着驿里古桥走到尽头,来到三坊七巷,悠悠的古巷,记载着多少文化内涵,小时候的庭院、屋檐、厝里,马鞍墙,同伴之间的嬉戏,至今仍是美好的回忆。这些福州古厝特有的建筑元素,反映了坊间的文人对生活的期许。“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这里的古厝里走出了名人无数,当我穿梭于古厝的厅堂,戏台……不禁感她历史的厚重。

  如果说古桥是这福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古厝是这座有福之城的根与魂,那古街则是福地的特色所在。夜幕降临,走在三坊七巷古街。典雅古朴的仿明清的建筑,鳞次栉比,翘角鹊尾的屋檐,琉璃瓦,悬钟,雕梁画栋,形成福地的地方特色。

  我想作为福州人,居住在城中心的居民,爱护我们福地的名片,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制定出《福州名片》的“十四五”规划蓝图,去思考怎样做最好的“自己”?具体的想法有:

  一、可以向市民有奖征集“最好的名片”方案,借鉴国内知名城市的方法,可以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古厝保护的建议。

  二、借鉴“西湖还湖于民”的做法,在有保护前提的基础上,将文物建筑让机构与个人认领,展现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和历史。

  三、采取保护和利用相统一的原则,提高公众在古建筑保护过程中的参与度和知晓度,让古建筑活起来,还可以创新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古桥,古厝,古街保护利用方式融合创新。

  四、古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纽带,能唤醒人们记忆和民族认同感,拉近福州历史文化与民众的距离,因此,应充分开发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文化遗产——市内的相关建筑、古树、河道、游船等要素,形成一体化的城市生活圈。

  五、可结合世界、国内的大型活动扩大影响,例如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借助这契机,突出福州本地的元素,推出“桥-厝-街”的品牌,将福州名片中的“古桥,古厝,古街”打造成吸引广大海外游子归家的“根”和“魂”。

  六、学习故宫文创的经验,开发制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线上文化产品,结合福州实体文化遗产,使城市历史文化进入市民日常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打卡活动”,增设福州文创礼品,结合鳌峰书院、全闽师范学堂、格致中学、于山文化区等诸多知名学府的文化底蕴,打造最好的福州历史文化街区。

  “做最好的名片,建幸福之城!”当我再次驻足驿里桥,环顾四周,阳光给大地投下点点斑驳,清澈的河水顺着桥洞缓流而下。“叮叮咚咚”的流水声在耳边不时地响起,它似乎在向人们娓娓道出有福之州的过去、现在……这真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绝美画面!想到这里,我的心绪似乎已经飞到了将来……2035年,那时福州一定更美!

  短视频获奖作品(摘选)

  戳图观看视频哦~

  ↓↓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奋斗有我》 作者: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红领巾爱学习”快来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吧(四) 作者:鼓楼区融媒体中心 福州市小柳小学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我在闽侯展望福州未来》 作者:林烨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一群特殊的爱好者——见证中国卡车业的发展》 作者:李盛珑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心若向阳 奋斗有我》 作者:郑桂坤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你好,十四五” 记录纪检人的一天》 作者:鼓楼区纪委监委

  戳下图,进入专题页面,一起来欣赏更多获奖作品吧!

太赞!福州这些作品获奖啦!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