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大叔误吞5厘米鱼骨头,土方法自救险些丧命!

2021-02-08 15:53:30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一枚鱼骨头,差点要了自己的命,魏先生(化名)提起来就后怕。

  误吞鱼骨头 用上各种“土办法”

  魏先生今年63岁,元旦前一天,他在家烧了一条海鱼,一口鱼一口汤,原本吃得挺欢,不料,一不小心,一枚鱼骨头也被吞了进去,当时喉咙就痛得不得了。

  魏先生立即尝试各种“土办法”:喝醋、喝热水、使劲咳,甚至尝试用汤圆整颗吞下,但喉咙却越来越痛。

  无奈,他只好跑到附近的诊所去看,却没提及鱼骨卡喉病史,只说自己喉咙痛,于是,诊所医生为他开了一些消炎、止痛的药吃,但魏先生吃药后还是觉得吞咽时咽喉部疼痛。

  一周后,魏先生感觉胸骨后也开始疼痛,吞咽时更加明显。他这才到厦门市海沧医院耳鼻咽喉科看急诊。

  扎穿食管,危及性命

  接诊的医生一检查,发现鱼骨已经不在咽喉部了,为了“追踪”它的去向,医生让魏先生做了个CT,结果让大家吓一跳:鱼骨头卡在胸上段食管处,而且一端已经穿透食管,扎入右侧纵隔!

福建一大叔误吞5厘米鱼骨头,土方法自救险些丧命!

  若不及时处理,鱼刺可能刺到两侧的大血管,并导致纵隔感染进一步加重,由此可能形成全身感染,休克、死亡。

  魏先生听医生说完,吓得汗都出来了。因病情凶险,他被转至胸外科。

  当务之急是取出鱼骨!

  由于病人吞入的鱼骨较大,已将食管刺穿孔,纵隔也已感染,内镜下取出较困难。

  经过多学科协商讨论,专家们决定,由消化科方慧祺主任医师先尝试胃镜下取出,如胃镜下无法取出或出现并发症,再由胸外科开胸手术。

福建一大叔误吞5厘米鱼骨头,土方法自救险些丧命!

  所幸方主任经验丰富,耐心细致,反复尝试游离鱼骨头两端后,终于顺利取出。方慧祺主任说,这是她从医20多年来取的最大块骨刺。

福建一大叔误吞5厘米鱼骨头,土方法自救险些丧命!

  术后,饿了7 天的魏先生终于能进食了,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切忌自作主张采取“土办法”

  兰峻斌主任医师提醒, 食管异物致食管穿孔及纵隔脓肿的案例并不罕见,若不及时处理,可能刺伤大血管致死。他提醒,平时吃有骨头、刺和核的食物注意细嚼慢咽,避免带刺带骨头的食物与饭、菜混食。一旦发现被骨头、鱼刺卡住,切忌自作主张采取“土办法”,而应保持冷静,能取尽取,看不见取不出的及时到医院处理。

  别吞醋!别吞饭!别用土方法!误吞后及时就医!(福建卫生报记者:廖小勇 通讯员:夏华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