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返乡,宝宝错过疫苗接种时间怎么办?福州疾控支招

2021-02-08 15:31:50  来源:福州疾控微信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准备带娃回老家过年。然而,不少宝妈们也因此焦急万分,当假期碰上宝宝接种疫苗时间,这可怎么办?

  可以提前先接种吗?推迟等外出回来?再接种会影响效果吗?

  其实,给宝宝打疫苗过程中,错过接种时间是最常见的问题。并不是家长们马虎忘记,而是宝宝稍微不注意就生病。特别是出生6个月后的小孩,感冒、发烧、拉肚子各种情况相继出现,接种疫苗不得不往后拖延。

  问:接种日那天刚好有事,提前把针打了吧?

  答:NO!接种疫苗有个原则:宁可推迟,也不提前。提前接种疫苗,宝宝体内的抗体反应可能会受到干扰,接种疫苗往往不成功,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问:宝宝生病暂时不能打疫苗,可是晚一天也是推迟接种啊,怎么办?

  答:许多家长们误解了“接种年龄”这个概念。

  宝妈们都知道,宝宝打疫苗通常是按月龄来的。比如2月龄要接种第一剂脊灰疫苗。这个“2月龄”实际上指的是一段时间,也就是宝宝满2个月到满3个月之间的这段时间,而不是单单指满2个月这一天。

  所以,如果只是错过了医生安排的接种日期,但只要没超过应该接种的这个月龄,就仍然属于按时接种。

  问:外出旅行,打预防针一推再推,会影响健康吗?

  答:推迟接种疫苗不会降低人体对疫苗的应答效果。唯一的影响是,推迟期间人体可能没有足够的免疫力,会增加未接种疫苗这段时间患病的风险。

  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及时带宝宝去打疫苗。

  问:中断好几个月没打疫苗,那之前打的那些疫苗效果会受到影响吗,要不要重头开始打?

  答:很多疫苗需要接种多剂次,剂次之间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要求,但不存在“中断”一说。在哪一剂延误,就从哪一剂补种,只要之前没有提前接种,就永远是有效的,不会因为时间间隔太长就“过期作废”。(供稿:免疫规划科)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