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各地多措并举抗旱保供

2021-02-06 09:22:47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2月5日讯(记者 何祖谋)5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全省各地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做好抗旱保供工作。据初步统计,全省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3.76万人次、资金1.43亿元,启用机电井0.39万口、抗旱泵站2009处,投入抗旱设备1.5万台套,新打机井0.18万口。

  去年10月以来,我省持续干燥少雨,气象干旱再度发展,全省降雨、江河径流和水库蓄水均较常年不同程度偏少,部分地区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受到一定影响。旱情发生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生活、保生产”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切实做好抗旱保供各项工作。闽侯县针对青口片区供水不足问题,投资近2600万元建成三溪口自来水厂、中院村岐头应急供水工程,租用建设5套超滤膜制水设备,累计日补充供水4万吨。实施尚干、南通应急水厂和青口镇抗旱应急管道工程建设,建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1.6万吨/日,计划总投资3700多万元。福清市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完成约165公里的管网铺设和龙田水厂改扩建,通过引水保障中心城区及周边用水,利用建新水库原水进行补水稀释,降低水质水量对企业生产影响,对用水紧缺区域采取水车送水方式,优先保障居民用水。

  厦门市加强水源调配,加大以北溪引水水源为主的集美向同安反向供应净水,启动翔安舫山反向供水泵站,从西水东调工程调用北引水源补充供应舫山水厂,启用莲花水库供水,与汀溪水库群共同担负同翔两区供水保障任务。实施应急引调水工程,先后建成汀溪隘头潭抽水工程、同安区竹坝水库至竹坝水厂应急提水工程、集翔泵站至西水东调泵站连通管工程、后埔应急加压泵站、美东加压泵站和舫山水厂扩容工程。多方补充农业灌溉用水,翔安区由财政资金补贴775.2万元,开挖机井646口。同安区提出农业抗旱用水申请,由河溪水库放水50万吨至莲花水库,经莲花水库调至汀溪总干渠四林泵站下游,用于沿线农业抗旱。

  泉州市加强水库与河道来水的动态供需管控,以山美水库为龙头,统筹调控,联合调度。通过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分三次从山美水库向惠女水库应急供水2072万方,大大缓解惠安、泉港用水紧张问题。实施惠安县城市防洪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惠东应急备用水库至中化原水输水项目,加快惠女总干渠整治,建设1.54亿元、长6.4公里的应急输水管道工程。2020年12月29日起,惠女水库向中化应急供水6万吨/日,有效解决泉港、惠安用水紧张问题。石壁水库供水区(晋江、南安沿海乡镇)方面,实施泉安南路供水管道工程和双龙路供水管道工程,实现晋江市自来水公司和安平水厂、磁灶华源水厂供水管道互联互通。2020年11月27日泉安南路供水管道工程已完工通水,双龙路供水管道工程2021年1月中旬完工通水,有效缓解晋江市安海镇和内坑镇的片区用水紧张问题。

  宁德市制定城乡供水及福安湾坞片区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对辖区青岚、柏洋、桑园、周宁等水库实施统一调度,由柘荣青岚水库向福安湾坞片区补水100万方,安排市财政1000万元抗旱打井317口,保障人饮安全及连片农田灌溉。指导湾坞工贸区内高耗水企业挖掘节水潜力、节约用水,湾坞工贸区用水量从原12万吨/日降至目前5.3万吨/日,日节水超55%。

  莆田市对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进行抗旱调度,调度方案一周一报,所有水库用水提级调度。启动木兰泵站从木兰溪抽水249.84万m3,并通过红山水库应急补水300万m3,总计约550万m3补充下游农业灌溉用水,灌溉约5万亩农田。新打供水机井328口,有效缓解山区片人民群众供水困难。

  漳浦县根据可能出现用水困难的情况,采取各措施应对。杨美水库投资35万元,配备4台应急水库抽水泵设备,从2020年10月24日开始抽取水库死库容,并加强管线巡查,严厉打击偷水行为;在第一时间启动石过陂—杨美水库至东部水厂管道应急工程,投资110万元,于11月22日完工,开始供水;加大抗旱打井工作,共投入800多万元,打机井400多口。

  龙岩市及时启用城市备用水源。新罗中心城区启用2个城市备用水厂,增加日供水量2.2万吨,长汀县启用6个城市备用水厂,增加日供水量2.8万吨。全市累计投入4600多人次、群众自筹抗旱资金318万元,投入泵站12处、机动抗旱设备575台套、装机容量1.4万千瓦,机动运水车辆10辆,抗旱用电34万度、用油29吨,抗旱浇灌4万亩次。

  三明市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水源点建设、引水管道铺设、打应急井等,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农业部门储备化肥18149吨、农药2261吨、蔬菜种子30562公斤、农膜686.2吨、消毒药45.2吨,满足防旱抗旱及恢复生产需要。

  建阳区提升队伍和物资保障,组建抗旱队伍28支484人,协调可调用的抽水机81台、人工降雨设备2套、固定水泵6台、移动水泵18台、发电机组29台、固定喷灌机组6套,滴管设备2套等。政和县成立10支由农业、林业、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专业人员组织的防旱抗旱指导组。深入到各乡(镇)、街道指导群众采取节约用水措施,传授农业生产抗旱技术,做到科学合理抗旱。

  平潭综合实验区投入抗旱人数0.59万人,投入抗旱资金234万元。由区水务公司、威隆水厂供水的农户采取隔日供水措施,确保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对月均用水超过200吨的工业企业、房地产建筑、建设项目施工予以限量供水。实施抗旱应急打井,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42台套,投入机井130眼,泵站183处,高效节水灌溉1.2万亩,抗旱总面积达0.78万亩。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