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今年设立1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注意文明燃放

2021-02-05 16:13:22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2月5日,马尾区正式开始销售烟花爆竹。

马尾今年设立1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注意文明燃放

  记者在罗星街道临时零售点看到,红色帐篷内整齐摆放着五彩斑斓包装的各式烟花爆竹,“有长一点的鞭炮吗?”“不好意思啊,今年不让卖超过200响的爆竹,您这边可以看一下我们这款160响的鞭炮。多买一些,一起放,也是很热闹的。”现场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采买烟花爆竹。

马尾今年设立1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注意文明燃放

马尾今年设立1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注意文明燃放

  罗星街道临时零售点负责人高筝筝对记者说,“昨天下午整理摊位时,就陆陆续续有人来采买了,这两天天气都比较好,总体销量还不错。目前为止,卖得比较好的是会在地上旋转的彩菊烟花、还有手持喷花类的铁扇公主,这些比较受小孩子喜欢。”

马尾今年设立1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注意文明燃放

  “我区内烟花爆竹每年都有价格指导表,前期也会对经营者进行培训,每个经营者都是持证上岗的。”马尾区烟花办主任林炜指着帐篷左侧摆放着的沙袋、手持式干粉灭火器等对记者说,“同时,我们的零售网点都备好灭火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据介绍,今年马尾区共设置16处零售网点,其中常年零售网点14个,分布在亭江镇和琅岐镇,它们的经营时间为2021年2月5日至2022年1月25日。

马尾今年设立16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注意文明燃放

  △马尾14个烟花爆竹常年零售网点

  临时零售网点2个:马尾区东方名城儒江西路假山喷泉旁;马尾区建星路和罗建路交叉路口(步行街靠建星路口)。

  网点均采用统一模式、统一标志的专用帐篷,悬挂网点标识牌和经营许可证,实行定点定时经营。经营时间不同于常年零售网点,时间为2月5日至2月26日。

  林炜对记者介绍说,马尾镇、罗星街道为限制燃放的区域,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为除夕、正月初一全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正月初六、正月十五的六时至二十二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春节前后,不在马尾区限放区域燃放除“200响(含200响)以下爆竹及燃放高度不高于3米的低硫无硫环保小型烟花”其他品种烟花爆竹,如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烟花办举报、投诉电话:83684112。未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区烟花办发起倡议

  近日,马尾区烟花办向全区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禁燃、限放等相关规定,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安心祥和、文明环保、宁静清新的春节,呵护“蔚蓝马尾”。

  燃放烟花爆竹在增添喜庆气氛的同时,也会释放大量的颗粒物(PM2.5、PM10)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还会产生噪音污染;烟花爆竹燃放后散落的炮皮碎屑等会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还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倡议书》要求,广大市民要认真遵守马尾区禁燃限放规定,在禁燃时段和区域内不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劝阻。以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式喜迎新春佳节,大力营造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新春新风尚。以下附倡议书全文:

  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全体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佳节临近,首先致以节日的问候!点烟花、放爆竹是我们喜迎佳节的传统习俗,但是,在增添喜庆气氛的同时也会释放大量烟雾并产生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还有可能引发火灾等事故。为引导依法、安全、环保、文明燃放烟花爆竹,2019年10月12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按照规定,2021年春节前后我市限放区限燃“200响以下爆竹及燃放高度不高于3米的低硫无硫环保小型烟花”,五区限放区域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不含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马尾区(不含亭江镇、琅岐镇)。限放区域内允许燃放时间为除夕、正月初一全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初六、正月十五的六时至二十二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现倡议全体市民:

  一、遵规守法,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规定,摒弃陈规陋习,不违规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禁燃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未经许可运输烟花爆竹,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未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倡导新风,从现在做起。善意规劝他人,引领新风正气,敢于向周围违反禁燃限放规定的行为说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制止未成年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宾馆、饭店和提供婚庆、殡葬服务等经营者承办喜庆、殡葬等活动的,应当向消费者书面告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劝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经劝阻无效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告。

  三、宣传劝导,从身边做起。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宣传动员,倡导文明新风,协助政府落实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提倡理性购买规定品种内的烟花爆竹,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公共场所、易燃易爆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号召动员周边的亲朋好友,共同抵制、劝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倡导绿色生活、争当文明市民、维护“福州蓝”,带动共创安全、环保、祥和的节日环境。

  各位市民,留住碧水蓝天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欢迎您共同参与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积极举报违法违规销售、运输、贮存、燃放烟花爆竹,发现违规行为请拨打110、12345或所在地乡镇(街道)举报电话。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福州市马尾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