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寒假学生安全事故易发 家长一定要看紧“熊孩子”

2021-02-05 09:56: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9岁的三明男孩小武(化名)挤公交车,不慎被车门夹住,并甩到车下,他的左小腿粉碎性骨折,险些遭到截肢。

  眼下正是寒假,类似的意外不少。最近,福州市第二医院就抢救了多个小孩:有被门夹断手指的、有高处跌落导致骨折的……该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晖提醒,放寒假了又快过年,不少家长忙着加班、置办年货,一定要看紧“熊孩子”,尤其是春节期间,带孩子出门游玩、走亲访友,更要加强监护,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并学会急救。

  案例一:骨头皮肉完全分离 4次手术才保住小腿

  小武做了4次手术,近日刚出院,但他还不能自由走动,不得不拄着拐杖,艰难地迈步。这个春节,他还得到当地医院继续做康复治疗。父亲陈先生心有余悸,他告诉医生,小武刚读小学三年级,平时,他经常自己坐公交车出门。前些天,小武又去坐公交车,当时,人很多,小武跟在最后面,可能是个头小,司机没看到他,就把车门关上了,小武被车门夹住后,被甩到车下,遭到车轮碾压。当时,情况危急,当地医院发现小武的伤势严重,建议尽快转院。

  小武被连夜转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时,距离受伤已过了6小时。当时,他的左小腿完全不成形,骨头和皮肉完全分离。最严重的是,小武大量失血,神志比较差,处于创伤性休克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生检查发现,小武属于严重的开放性下肢损伤,存在骨骺端开放性骨折和腓骨粉碎性骨折,同时踝关节关系紊乱。不仅如此,从踝部远端到膝关节附近都有严重的软组织撕脱伤,骨头和软组织分离。因受伤时间较长,污染也进一步加重,面临很大的截肢风险。该院手足显微外科的吴学军主任团队紧急手术,才保住小武的小腿。此后,又大面积植皮,才逐步修复他的左腿。

  案例二:大风刮来把门关上 男孩手指被夹断了

  寒假到了,儿童意外伤明显增多,除了交通伤害频发,摔伤、磕碰伤、高空跌落伤也不少。最近,5岁的福州男孩站在门边玩,不料,一阵大风刮来,“砰”地把门关上了,男孩的手指当场被夹断一截。幸好,在福州市第二医院,医生紧急抢救,男孩才接回断指。

  刘晖医生介绍,儿童大多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差,一旦受伤,家长应学会急救。若小孩撞伤腹部,应让孩子平躺,轻按其腹部;如果除了撞伤位置,其他位置也疼痛,可能是伤及脏器,尤其是不断加重的疼痛,应及时就医;若撞伤手臂或腿脚,一碰就很疼,甚至行动受影响,可能伤到筋骨,应及时就医;若撞到头部,形成圆形凹陷,或孩子头疼、嗜睡、没胃口、呕吐,应及时就医。

  医生提醒:儿童骨折较常见请注意这些急救常识在意外伤中,儿童骨折较常见。刘晖医生提醒,严重的多发性骨折可能导致休克、发热,甚至危及生命。儿童摔跤或遭受猛烈撞击,出现肢体局部疼痛、肿胀的情况,不管是不是骨折,都应及时就医。如果受伤肢体出现剧烈疼痛、畸形、异常活动或活动受限,基本上可以判定孩子发生了骨折或脱位。这时,应让孩子立即停止活动。如果是开放性骨折,或出现出血,要及时止血,可用干净纱布包扎伤口。如果骨折端外露,不要自行还纳。患者可就地取材,利用木板、杂志、纸箱等物品做支撑物,固定伤骨,夹板的长度要超过受伤部位,并且能超过或支撑伤口上方和下方的关节,然后尽快就医。

  如果怀疑患儿颈椎受伤,首先让其平卧,用衣物、沙袋放在头部两侧,使颈部固定,搬运时要避免颈部扭曲。如果怀疑孩子胸腰椎骨折,不要一人抱起患儿或一人抬头一人抬脚,应采用担架、木板等运送,搬运时需至少3人协作,避免加重脊柱弯曲。(记者 陈燕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