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啥是“腾笼换鸟”?闽侯经开区盘活资源有高招

2021-02-04 15:09:5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次召开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题会和项目推进会,按照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位一体”工作要求,从集约利用、盘活低效用地,提升园区二次规划等方面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

建厂房提产能 助力转型升级

2月2日,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闽侯县倍特家居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拆架子、搬运建筑材料……工人们分布在各作业面,紧张有序施工中。

啥是“腾笼换鸟”?闽侯经开区盘活资源有高招

▲(项目工地一派繁忙)

闽侯县倍特家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产品设计、工艺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家居制造企业。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主营产品为铁制品、玻璃制品、木制品、皮制品、PU制品等。产品类别包括挂墙装饰品、镜子、箱子、桌面饰品、盘子、烛台、家具等,质量稳定、价格合理、供货及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深受国际客户的喜爱。十多年来,公司出口额从7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85亿元人民币,连续多年被评为闽侯县“出口大户”“纳税大户”。

啥是“腾笼换鸟”?闽侯经开区盘活资源有高招

▲(品质优良的工艺品深受客商喜爱)

“目前,该项目的3栋建筑主体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5月可投用。”闽侯县倍特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小勤介绍,公司现在的办公大楼、厂房及展厅均为租赁的。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居工艺品产业遭遇“寒冬”。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家居工艺品产业迅速“回暖”,订单暴增,原来工厂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为此,公司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厂房的建设工作。

据了解,闽侯县倍特家居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于去年9月动工,总投资1.5亿元,将建成一栋10层的办公大楼和两栋5层的厂房,总建筑面积265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2条全自动烤漆喷粉生产线,引进先进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缩短工艺制作流程,不断提高产能,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届时,公司将增加1000万美元的出口量,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年纳税额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

开发低效用地 释放发展活力

倍特家居有限公司能够快速展开新厂房的建设工作,离不开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助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原则,围绕主导产业重在“强”、新兴产业重在“培”、传统产业重在“优”的发展方向,通过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低效产能企业“腾笼换鸟”、引进第三方合作等多种方式,突出集约发展,有序推进园区提质扩容,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

啥是“腾笼换鸟”?闽侯经开区盘活资源有高招

▲(公司员工讨论生产工艺)

“管委会十分重视园区企业的发展状况,经常派工作人员实地了解公司经营现状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毛小勤告诉记者,去年,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对公司进行走访后,得知公司急需一个专属的生产基地,来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第一时间向他推荐了这块用地,并在土地转让、施工建设等手续办理过程中为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新厂房的建设。

据悉,倍特家居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原为园区内一家食品企业的未开发用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通过“走、查、看、评”等方式,对园区内存量工业用地进行全面摸底,逐宗核实土地利用现状,分类分批盘活低效用地。

啥是“腾笼换鸟”?闽侯经开区盘活资源有高招

▲(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家居工艺品)

“我们把节约集约利用、盘活低效用地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部部长李金玉介绍,经过一对一精准走访沟通,除了倍特家居,园区还有9家企业已成功实现“腾笼换鸟”、低效资源盘活,进一步延伸了园区产业链,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突破发展。同时,为有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园区有10家企业进行容积率提升,共增加建筑面积18.4521万平方米

“下一步,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对照‘十位一体’要求,加快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集约利用、盘活低效用地,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健全园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加快产业聚集发展,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功能设施完善、体制机制灵活、土地高效利用的新时代滨江新城创新创业高地。”李金玉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洪琦 程洁颖(实习)/文 洪琦/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