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过去20年 福建红树林数量翻倍

我省推动湿地保护和修复,红树林数量从2001年的0.92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86万亩

2021-02-03 11:03:33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过去20年  福建红树林数量翻倍

  福建漳江口保护区的红树林

  海都讯(记者 石磊磊 通讯员 周冬良 黄海 文/图)昨日是“世界湿地日”。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是淡水之源、地球之肾、气候调节器和生物基因库。海都记者从福建省林业局等部门获悉,目前我省现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类21型,总面积达87.1万公顷,湿地中有野生脊椎动物847种,野生植物1351种。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各项制度,推动湿地保护和修复,其中,红树林数量从2001年的0.92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86万亩。

  据福建省林业局统计,全省已划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含保护小区)共30处,其中国家级4处;全省有湿地公园11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8处。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1处;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1处。

  长乐闽江河口湿地,今年冬季有超过103种、超过2.4万只林鸟和水鸟在此越冬,其中不乏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告诉记者,经过15年的人工培育,该湿地恢复了600亩的红树林。

  “因为气温低、海水盐度偏低,红树林在长乐生长较慢,不能依靠自然生长,我们每年都要在红树林片区清理两到三次杂草,帮助红树林片区恢复。”郑航告诉海都记者,红树林一方面有防潮护堤功能,另一方面,它能保证当地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完整,红树林内的鱼类、贝类、虾、蟹是湿地鸟类的主要食物来源。

  另外,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红树林面积进一步扩大,珍稀野生动物中华白海豚、黑脸琵鹭等稳定出现,这里也成为省内知名旅游地之一。

  省林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多年努力,全省水鸟种类由189种增加到现在的218种,全省红树林面积由2001年的0.92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86万亩,绿水青山、鱼翔浅底、万鸟齐飞的湿地景观成为福建的一张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