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滨东社区:居民有需求,我们伸援手

2021-02-03 10:03:17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物业@楼长@网格员,楼上管道破裂,水漏到我家了,快过来看看。”“@物业@网格员,楼上把空调外机安装到我家飘窗上面,太吵了。”像这样的信息每天都会通过网格平台向社区和物业进行反馈。在接到群众反馈后,马尾镇滨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林华马上联系了物业、网格员和楼长前往处理。

马尾滨东社区:居民有需求,我们伸援手

  近年来,滨东社区全力践行“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通过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提升社区品位、促进社区和谐,积极打造“安心、爱心、乐心”的社区工作品牌。“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建设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责任。”马尾镇滨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飞达表示道。

  党员带头,共筑和谐邻里情

  滨东社区共有40多名党员,为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旗帜”作用。滨东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发展理念,将党建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工作到哪里、党建责任就延伸到哪里。“我们通过成立党员自愿服务队、动员党员带头成立业主委员会主动参与小区管理,使得党员与居民之间的情感纽带不断加深,以此强化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实现小区和睦。”王飞达书记说道。

马尾滨东社区:居民有需求,我们伸援手

  “老徐、老迟你们来给评评理。”作为滨东社区名郡小区里有名的两位热心老党员,徐志刚和迟秋生常常在居民发生矛盾时,出面协调。“这两位老党员可是帮了社区大忙,今年名郡高层住宅‘一户一表’改造时,两位老党员化身‘宣传员’‘联络员’在居民、物业和施工方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桥梁,让‘一户一表’改造项目进展的十分顺利。”王飞达书记告诉记者,这两位老党员还是名郡小区新一届业委会筹备组成员。

  王飞达书记感慨的对记者表示:“社区治理琐事多,多亏这些党员的积极带头和主动参与,帮助我们化解了许多邻里间的矛盾,因此我们的社区才能如此和谐安定。”

  贴心服务打造“三心社区”

  近日,一场“同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的文艺晚会在滨东社区银河湾小区举行,许多居民开心地围坐在一起,看着节目,聊会家常,现场的气氛既温馨又和谐。

  “‘安心’社区是打造‘三心’社区的第一步。只有及时掌握社区居民思想动态,积极疏导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消除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才能让居民住的放心安心舒心。”王飞达书记告诉记者,为打造“安心”社区,社区通过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平台”运行机制,将辖区划分为9个网格,并让网格人员充当“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宣传员”。“网格员会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尽量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滨东社区下辖6个小区,常住居民约6000余户,人口约一万六千余人,为了将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社区工作有效结合,滨东社区致力于打造‘爱心’社区,即在社区党员的带动下,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做到“居民有需求,我们伸援手”王飞达书记告诉记者,社区志愿者队在2020年社区防疫医疗、文体活动、治安防范、应急处理、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马尾滨东社区:居民有需求,我们伸援手

  渠道畅通了,队伍建立了,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文娱项目也不能少,因此滨东社区通过建设“绿色网吧”“4点钟学校”“银河书屋”“健身室”等多项功能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组建了社区业余文体队,打造“乐心”社区。“业余文体队不仅聚了社区艺术资源、提升了社区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王飞达书记表示,未来,滨东社区还将继续积极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为一体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努力建设一个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风气和谐的标杆社区。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