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8岁儿童失眠却很严重 医生:睡眠障碍不分年龄

2021-01-26 11:58: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今年8岁的小丁,是一名“老到”的失眠选手。检查后,小丁被诊断为儿童睡眠障碍,丁丁妈妈很不解,为什么小孩子还有睡眠障碍?医生表示,睡眠障碍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若有相应症状应及时就医。

  睡眠障碍无年龄之分

  小丁每晚睡觉时总是不老实,一会儿打呼噜,一会儿就像鼻子被堵住了般憋着气,反反复复折腾一晚上,等到第二天起床,整个人就像没睡过觉一样疲乏,上课时还总是因为犯困打瞌睡,影响了学习。

  接诊的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儿科医生林婷,给小丁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最终小丁被诊断为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炎、睡眠障碍等问题。妈妈很不解,小丁才8岁,怎么就患上了睡眠障碍呢?

  林婷医生表示,睡眠障碍是指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影响睡眠的异常表现。它可以由身体某系统的功能失调引起,也可由疾病引起,能直接影响儿童的睡眠结构、睡眠质量及睡眠后复原程度,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

  睡眠障碍病因复杂 对因治疗是关键

  “儿童睡眠障碍的病因非常复杂繁多,可以说是一个‘系列’疾病。”林婷医生表示,每个人睡眠障碍的具体病因并不相同,可涉及躯体疾病、饥饿、口渴或过饱、养育方式不当、睡眠习惯不良、精神因素和环境因素等影响,还会受社会心理因素,如家庭纠纷、与同学们的交往等因素影响。

  她表示,目前儿童常见的睡眠问题主要有,婴幼儿睡眠不安、睡眠节律紊乱、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梦游、遗尿、磨牙、多汗、发作性睡病等,若学龄期孩子出现睡眠障碍,久而久之,孩子的精力、免疫力、记忆力及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家长应关注孩子的睡眠障碍,若孩子出现睡眠障碍,应及时就医,寻找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给予对因治疗,同时,从小培养儿童规律的睡眠节律、良好的睡眠习惯,加强睡眠卫生习惯宣教。(记者 江宛秋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