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辽宁大连各市属文化馆将暂时关闭排练厅及各培训教室

2021-01-21 17:08: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辽宁大连各市属文化馆将暂时关闭排练厅及各培训教室

  21日16时,大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马涛介绍,大连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场馆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对照16号令的要求,对各场馆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精准细化,要求各场馆科学落实各项措施,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结合近期疫情防控新特点、新形势,中心修订印发《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博物馆、美术馆开放措施指引》和《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开放措施指引》,指导各场馆从严从细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场馆安全管理。各场馆严格执行预约参观制,限制日参观人数,控制瞬时在馆人数。对进出场馆人员坚持卡码并用,加强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安排专人做好个人信息记录。坚决杜绝使用门帘等增加疫情交叉感染风险的设施设备;在入口、出口、等候区、服务台、借还书自助机等可能造成人员密集区域,划定“1米线”标识;扎实做好场馆内公共用品和设施消杀工作,提高重点部位消毒频次,保证至少每两小时预防性消毒一次;加大展厅区域和图书借阅区域巡查频率和人次,及时纠正不规范佩戴口罩和人员聚集等行为。

  二是建立人员信息管理台账。建立全部工作人员信息台账和离连报备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与物业、后勤、安保等入驻服务机构,及在建工程和策展施工单位签订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相关人员一并参照馆内职工管理,同时做好人员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突出责任落实。

  三是推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在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按照“一馆一策”原则,结合各场馆实际,采取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如:各市属图书馆暂时关闭自习室,提倡读者即借即走,缩短馆内停留时间;大连市图书馆除常规消毒措施之外,馆内另设置了3台专业图书消毒机,统一对归还文献进行彻底消杀后再行上架;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针对未成年读者特点,特采用环保植物消杀剂进行空气消杀,减少对青少年的危害;同时,针对“滨城约书”服务,对进出包裹单独消杀后,再集中运转至独立消毒室统一消杀,确保图书流通安全;各市属文化馆暂时关闭排练厅及各培训教室,开放数字化展厅预约接待市民;各市属博物馆及美术馆针对文物和展品保管特定要求,分别采取了擦拭消杀和阻隔公众接触等措施,在做好文物和展品保护的前提下,保证场馆消杀频次和效果。同时,中心还通过大连市博物馆联盟和文化馆联盟等行业平台,加大防疫宣传,引导各民营场馆提高行业自律,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总台央视记者 黄璐 曹志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