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将扩大限塑范围

在快递、外卖等企业倡导使用可循环包装,拟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产销使用

2021-01-19 09:22: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今年将扩大限塑范围

  部分电商企业已开始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

  N海都记者陈晋文/图

  昨日,福州市政府召开2021年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将启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攻坚行动,到2021年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面健全完善,在快递、外卖等企业推广使用可循环包装,避免过度包装。同时,拟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在旅游、住宿等行业落实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快递、外卖企业避免过度包装

  根据《福州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简称《送审稿》),福州市在2021年拟推进落实源头分类减量工作。

  《送审稿》指出,市相关部门拟将引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积极参与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并推广绿色包装逆向回收。即在快递企业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鼓励和引导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自觉避免商品过度包装,并探索制定生产者、使用者和第三方对产品包装物落实逆向回收利用的责任延伸制度。

  记者从部分快递企业了解到,目前,快递外包装多由电商卖家提供,其中,有电商企业已开始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

  “我们目前多是积极倡导和建议卖家使用这类的可回收、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或者包装盒。”一家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在寄送快递时,若需要纸盒包装,则需自行付费。同时,对已有包装的快递包裹,快递公司则不再额外使用防水包装袋或包装盒。

  大力推广菜篮子、布袋子使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福建省发布《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福州、厦门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厅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则规范和限制使用。目前,福州市不少超市已经开始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袋,但超市中菜蔬区提供给市民装菜的塑料袋依旧属于不可降解,而一些小型便利店对于可降解塑料袋使用的意识并不高。

  《方案》指出,今年,福州拟将大力推广菜篮子、布袋子使用工程,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拟在旅游、住宿等行业落实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实现农贸市场、商超、写字楼、星级酒店、旅游景区、交通运输车辆和场所分类投放设施设置和垃圾分类的全面落实。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

  2020年第二、三季度,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排名进入全国前十,成为全国9个免检城市之一。今年,福州市城区将再建50座环保驿站,力争建成2座智能分拣中心,启动红庙岭厨余二期项目建设,同时,推进红庙岭“5G+垃圾处理”示范工程,打造数字红庙岭“两管”平台,对园区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福州市拟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全链条智慧化管理。其中,城区分类屋(亭)监控探头联网并入市级监管平台,实现小区分类投放全覆盖实时监控,并试点安装语音提示器和智能监控探头。

  此外,拟将对所有垃圾分类运输车辆GPS接入市级监管平台,实现车辆运输轨迹实时监控。在区域试点在垃圾桶安装芯片刷卡上车,通过车载分类智能称重系统实现源头可追溯。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