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2岁小小少年成生物“百科全书”

2021-01-18 11:53: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12岁小小少年成生物“百科全书”

  “肥猫”从小就喜欢观察各种昆虫

  他是一名昆虫、鸟类达人,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他被同学亲切地称为少年法布尔,他就是来自福州市钱塘小学六年级的“肥猫”(化名)同学。

  长期以来,“肥猫”对福山郊野公园进行持续的观察记录,他观察到120多种中国鸟类、200多种昆虫等动物,并提交了相关的调查报告,此举使他获得了省市区科技创新大赛的奖励,而这份荣誉仅是他众多荣誉中的冰山一角。

  是什么让年仅12岁的他如此出类拔萃呢?在此次由上汽大众大力支持的“海都达人秀”活动中,让我们来认识这位少年“百科全书”吧!

  幼儿园时就开始痴迷昆虫

  肥猫从小就喜欢昆虫,还在读幼儿园时,他就常常专注地观察各种各样的昆虫。他的兴趣爱好,也获得了父母的全力支持。几乎每个周末,父母都会带他探访各个公园,探索大自然中的神奇生命。

  生物调查除了靠实践外,理论也得跟上。上小学后,“肥猫”开始系统地学习相关知识,他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虫学家陈睿博士、动物学家刘晔为师。平时遇到某些不认识的昆虫时,“肥猫”会拍下它们的照片,回家后先去书本中找答案。书本里查不到的,再请教老师。

  如今,“肥猫”能认识上百种昆虫,他笑着说:“我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昆虫学家。”由于“肥猫”的妈妈是观鸟爱好者,时常带儿子参加一些鸟类科学调查,久而久之,肥猫也迈入观鸟的“大坑”。

  他走遍全国还做昆虫标本

  云南高黎贡山、浙江天目山、湖南张家界、福建武夷山、福州各大公园……为了做生物调查,年仅12岁的肥猫已在国内许多大好河山中留下足迹,但他最爱的还是福州福山郊野生态公园。

  肥猫说,福山郊野公园生态佳,他已经去过上百次。公园内藏着很多自由生长的神秘昆虫、鸟儿和植物。比如,冬天的野柿子树上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红嘴蓝鹊,春天桐花开放时,刚出窝不久的小松鼠会馋得来吃花蜜。这些景象一般只能在大山中见到,但福山郊野公园里全都有。

  肥猫的生物调查不单只靠观察,运气好时,他能在树洞、草堆等处发现死掉的丽叩甲、锹甲,肥猫会将它们捡回去制作成昆虫标本。更有趣的是,一些路过的小朋友在公园内偶遇肥猫,还会主动加入其中,一起观察。

  肥猫花这么多时间认识昆虫,他的成绩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在这一点上,肥猫的妈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在认识大自然的过程中,儿子的专注力、科研精神会得到培养,这对他今后的学习、工作很有帮助。(记者 罗丹凌 包华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