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发布重要通知!事关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

2021-01-18 08:50:21  来源:连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榕政办〔2020〕号)文件精神,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县直有关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千方百计组织和动员辖区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或少减产,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最大限度把员工留在企业留在当地过年,避免春节后新冠疫情变化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等问题。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引导鼓励外地员工留连过年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鼓励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连过年;鼓励企业开足马力持续生产,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做好春节期间留连过年外地员工保障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开展好春节职工送温暖活动,为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要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温暖凤城过大年”活动,组织各类慰问活动。

  二、支持企业稳定用工

  (一)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等企业,继续沿用疫情防控期间紧缺急需物资保障和民生保障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给予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奖补企业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用电量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用电量的80%(含80%);2.制造业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工业总产值的80%(含80%),其他类型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应缴增值税销售额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应缴增值税销售额的80%(含80%);3.企业用工量(以2020年12月失业保险参保职工计算)30人以上(含30人);4.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月净裁员率(以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计算)低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5.企业未享受2020年紧缺急需物资保障和民生保障企业稳就业奖补,同时也未享受2020年困难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奖补标准:按照福州市2020年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按照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的75%计算)3个月金额,以及企业2020年第四季度参加失业保险月平均人数确定。资金从福州市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列支。

  (二)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不符合上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奖补的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县人社局根据榕委办〔2017〕10号所列企业名单,以及本辖区内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工需求情况,报县政府确定重点企业名单。重点支持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等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

  奖补企业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用电量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用电量的80%(含80%);2.制造业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工业总产值的80%(含80%),其他类型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应缴增值税销售额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应缴增值税销售额的80%(含80%)。

  奖补标准:按照人均300元和春节当月(2月份)实际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数计算,每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30万元。资金从连江县就业补助金列支。

  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与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政策不重复享受。

  企业应动员鼓励员工留在连江过年,将政府奖补资金用于春节期间一线职工节假日加班工资和职工留连过年节假日补贴。

  三、支持春节期间共享用工以及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老员工为企业引进劳动力

  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各类用工调剂平台(暂时歇业员工的各类企业、行业协会、能够组织闲散劳动力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基层服务平台、组织顶岗实习的职业技工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引进新员工,且稳定就业1个月(以入职后工资凭证为依据)不满3个月的,按每人500元标准予以补助;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各类人力资源机构、老员工在春节期间帮助重点企业介绍招用新员工的,以及新员工个人应聘的,参照上述奖励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机构、老员工或个人应聘的新员工奖励。单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30万元。资金从连江县就业补助资金列支。

  四、加强用工服务保障

  县人社部门要加强企业用工信息收集,特别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调查,摸清用工底数和用工计划;主动对接经济部门、工业园区收集汇总企业用工信息,并及时向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中西部重点劳务输出地、知名招聘网站发布;建立重点劳务输出地区在连江县用工服务专员网络,服务重点企业用工;春节后继续开展“点对点”包车包机包列接送重点企业和贫困地区农民工复工返岗。资金从各级就业补助金列支。

  五、做好坚持生产的职工合法权益保障

  县人社部门要加强保障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职工合法权益;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落实春节期间加班职工的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春节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不低于三倍,休息日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加班工资不低于两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要支持企业出台更有力举措,鼓励职工留厂坚持生产。

  连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