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0人婚宴牵出14例密接 河北流调员这样破“悬案”

2021-01-16 17:21:0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某某,某市某区人,现居住某小区,某月某日经过某处……”疫情期间,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类似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通报。

  这些来自疫区最前线的“一手素材”,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字,却能为医治、消毒、管控、处置等工作环节提供科学参考,迅速斩断疫情蔓延链条,同时也为临床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每一个时间、每一条细节的背后,是现场流调人员日以继夜的辛苦付出。

  河北此次流调有何特点?怎么查?难在哪?如何抽丝剥茧?……连日来,河北日报记者采访河北省疾控中心藁城流调队队长回延良,揭开“福尔摩斯”们工作的神秘面纱,看他们怎么抽丝剥茧解开病毒传播的迷雾。

  怎么查?

  借助聊天支付软件,时间细到几时几分,最顺利的也要问三四个小时。

200人婚宴牵出14例密接 河北流调员这样破“悬案”

  1月12日晚上,河北疾控藁城流调队前往增村镇南桥寨村,对新报告的阳性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图片来源:李锦摄

  “叮铃铃……”1月12日晚23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划破夜的寂静:“某村某某患者确诊阳性。”

  自打1月5日进驻藁城开展流调以来,这样的急匆匆的电话铃声每晚都会响起。

  接到通知,流调第一时间开启。根据提供的联系方式拨过去,得知对方正在收拾行李,当晚全村村民要转运到隔离点。

  “立刻出发,必须把患者拦住!”回延良深知,和病毒“赛跑”必须争分夺秒,每耽误一分,传播风险就高一分。大巴车和隔离点都是密闭空间,如果阳性患者跟随全村转运,后果将不堪设想。

  N95口罩、护目镜、乳胶手套、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他和队友迅速赶往现场,不敢有一刻耽搁。

  事实上,考验流调队员的,绝不仅仅是速度。

  和记者做采访、警察做笔录差不多,现场流调的第一步是:问。轨迹中一句简单的“某某于某日几时几分乘坐多少路公交车”背后,可能是好几名流调员反复追问几个小时的结果。

  “时间精准到每一分钟都不为过。”回延良举例说,就比如病例说坐过车,那就要问坐的哪趟车,几点几分坐的车,和谁一起,戴没戴口罩,坐在什么位置,旁边有几个人,在哪里下的车。因为越精确,就越能警示同时段乘坐同线路的公众,请他们注意自我监测和防护。

  为了尽力拿到精准信息,回延良和同事们想出了种种提问办法:到过哪些地方,去过哪个诊所,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接触方式和程度等。

200人婚宴牵出14例密接 河北流调员这样破“悬案”

  河北疾控中心藁城流调队队员在纸上记录的密密麻麻的信息 图片来源:王美琳

  一下回忆十几天,记不清了怎么办?“历史记录可以帮助你。”回延良介绍,现在大部分人都使用聊天软件和支付软件,我们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监控录像等帮助患者回忆起每天的具体细节,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虽然有新技术助力,但即便是最顺利的流调,也要花上三四个小时。经过对这名阳性患者连夜流调,最终确定了5名密切接触者,这让回延良深深松了一口气。

  成功锁定了密切接触者,回去终于可以休息了吧?

  不!这只是完成了流调工作的第一步。现场流调结束后,回延良和同事们还要连夜撰写流调报告,因为24小时内要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

  “报告包含患者基本情况、发病经过、生活轨迹等内容,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详细严谨,写一份报告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回延良说。

  这样一来,他们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是常有的事。然而不管多晚,第二天早上8时都要做好准备,因为新一天的流调又要开始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