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视剧《山海情》热议: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1-01-16 09:31:47  来源:福建文艺网
  

电视剧《山海情》热议: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陈晓岚(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这几天,朋友圈都是东南卫视正在播出的我国扶贫题材电视连续剧《山海情》的热议。从看一眼到放不下,是因为创作团队真实再现脱贫攻坚战的故事情节深深震撼了观众的心。

我国的扶贫工作始于1986年,三十多年过去了,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脱贫,历史性成果为世界瞩目,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上了一个阶段性句号。

截至目前,《山海情》播出六集。1991年宁夏贫困山区西海固人如何改变命运深深牵引着我,我迫不及待的到网络上查看百度剧情简介。尽管这部电视剧的大结局我们心里都是很清楚的,但我还是迫切想知道西海固人如何改变命运,他们的美好未来什么时候到来?这部片子拍的很真实,黄沙漫漫的贫困山村穷得家家都是家徒四壁,一眼望去,一座山连着一座山,黄土山上看不到绿,这是什么也种不活的西海固,这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人类不能生存之地”的西海固。靠什么改变命运?答案只有一个:我们有政府,我们有扶贫干部,我们有勤劳勇敢的人民。

剧中黄轩饰演的马得福是奋战在脱贫一线扶贫干部的典型代表,家乡的漫漫脱贫路是他们的奋斗史,他们走得那么艰难却那么坚定,每一天都有层出不穷的问题,每一天都在解决问题,从找水找电,到家长里短,什么事都得管。他们有多少苦都得往自己的肚子里咽,但他们每天都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投入到这样“关关难过关关过”的脱贫攻坚战中。这样一心一意扑在脱贫致富工作中的人,就是现实中很多基层扶贫干部的缩影,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郭京飞饰演的福建对口支援的扶贫干部也是全国各地支援贫困地区的扶贫干部的典型形象,他们离开自己舒适的家乡来到穷乡僻壤,前方有无数需要克服的困难等着他们,单单语言不通都能使工作倍加困难,但他们无怨无悔,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全心全意想尽办法帮助贫困地区摘掉穷帽子的情怀了不起。

《山海情》让我们看到了和以往我们所了解的完全不同的移民方式——吊庄移民。政府规划动员整个村庄移民到离城市更近交通更方便的戈壁滩,移民的村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白手起家,到附近的工厂、农场打工挣钱买砖买瓦盖房子。戈壁滩飞沙走石,漫天的沙尘暴刮得人满眼满耳满嘴满鼻子的沙,有人胆怯退缩,甚至有人逃离回乡。但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村民们还是用自己的双手重建了新的家园。从吃救济的贫困户到甩掉穷帽子靠双手拼搏出新出路的人,他们的汗水为脱贫摘帽贡献了无尽的力量,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每一个为脱贫攻坚付出的人都了不起。脱贫攻坚众志成城,我们每个人也能够也有条件成为扶贫攻坚队伍中了不起的人。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关注这些脱贫地区,尤其是对口扶贫地区的产品,无论是地里长的还是车间里出的,能吃得了用得着的就买一点,这也是我们为脱贫攻坚奉献的一份薄力。山海情深,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继续助力他们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