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2021-01-15 21:16:33  来源:最美长乐微信
  

  1月12日上午,长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勾勒出长乐区过去一年砥砺前行取得新发展的动人图景。

  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千亿元、80亿元、50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3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3000亿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0位,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55位。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长乐区领导介绍,根据“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1年,长乐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

  “一抓一促”综合考评居全市前列

  过去一年,长乐区334项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2亿元,“五个一批”第三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一抓一促”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

  编制完成滨海新城“1+55+1”规划体系

  累计征交地7万亩、拆迁455万平方米,五批265个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一大批重点产业、民生、生态项目建成投用,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副中心已初见雏形。

2020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 赋能先进制造业

  坚持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已打造骏鹏智造、景丰科技等5个智能化工厂,恒申合纤、雪人制冷等8个数字化示范车间,近200家工业企业接入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

  开展“百项千亿”技改专项行动

  76项省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5亿元,技改投资增量贡献率位居全市前列。大东海实业、恒申集团、永荣控股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金纶高纤等4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长源纺织等5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2020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26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9亿元,商贸服务业企业限下(规下)转限上(规上)73家,京东、菜鸟等电商物流开始运营。绿色经济健康发展,23家平台企业(项目)纳统销售额突破300亿元。

2020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京东物流园效果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采取云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金茂集团“中国印”、国电投福建区域总部等项目顺利落地,开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重点项目签约、预期总投资445亿元,“招商2020”引进重大招商项目55项、预期总投资909.7亿元。57个“海上福州”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23.2亿元,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

  打造全省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

  “十四五”期间,长乐区将把“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培育3家~5家千亿级龙头企业,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稳步增长,R&D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200家,接入、使用工业互联网企业超过1000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突破60%,打造全省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

2020年,长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

  新的一年,长乐区将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依托东湖“三创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长乐功能区,抓好扶引龙头、规划布局、配套设施等7大专项行动,重点实施滨海新城研发楼、临空经济区标准厂房及空港综保区一体化建设,完成市下达的升级版标准厂房建设任务。积极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提升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水平,力争企业“上云上平台”120家以上,全区使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突破300家,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树立全域滨海、全域新城的理念,以东湖融合发展区为重点,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继续举全区之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长乐区领导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为新时代新长乐建设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约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