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1-01-15 20:23:19  来源:新福建

  15日,省长王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审议《福建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福建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研究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福建省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福建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批实施细则(试行)》。

  会议强调,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重要论述,持之以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数字福建”蓝图,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量化目标、明晰责任、强化考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公共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深化公共数据资源汇聚治理,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协同、融合创新、开发利用能力,依法有序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各级政府教育督导职能,加快推进福建省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堵点痛点难点,着力增便利、降门槛、简手续、减负担,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总结并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突出提升能力、完善保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福建省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扶农惠粮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自给率稳步提高。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原则,提高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畜禽产品加工流通水平,增强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会议强调,要依法规范有序做好土地成片开发工作,提高审查报批效率,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注重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项目建设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林宇熙)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