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松涛楼”重生 展现鼓山千年史

2021-01-15 11:21: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松涛楼”重生 展现鼓山千年史

  修缮后的松涛楼

“松涛楼”重生 展现鼓山千年史

  馆内详实地展示了鼓山、鼓岭的红色历史

  在鼓山十八景和涌泉禅寺之间,有一栋名为松涛楼的建筑,它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当年,它和五四路的华侨大厦、东街口的邮电大楼,并称为当时福州最有名的三栋建筑。经过修缮,松涛楼昨日以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的形式,重新揭牌开放。

  在两层的展馆里,市民游客可以了解鼓山鼓岭的千年历史,同时也能身临其境地接受红色和传统文化的熏陶。

  全新展馆 涵盖千年历史人文

  鼓山松涛楼,分为主楼和附属楼,这里旧时是鼓山放生园所在地,上世纪70年代进行修建。主楼和附属楼各有三层。

  在这里,游客可以零距离领略福州的绿水青山,近看鼓山半岩茶种植地,远眺三江口风景,沿着石阶还可以通往相怀梅园。

  从2019年开始,近两年的时间,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对松涛楼进行重新修缮。此次打造的党建联盟阵地鼓山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位于鼓山松涛楼附属楼的一、二层,总面积约600平方米。

  走进松涛楼,红色文化语录、老照片、视频影像、文创产品等,让游客穿梭于鼓岭鼓山千年的历史人文之中。

  馆内主要有六大展厅,分别是“薪火相传毓理念”、“天生石鼓遗胜迹”、“地涌清泉抒高洁”、“学习铸就强国梦”、“清新世界谱友谊”、“红色领航信天游”等主题。

  展馆内还设有宣誓室、文化自信展示室、廉政教育室、解压室、阅览室、松涛学堂、干部职工活动室等功能区域。市民通过预约,就可以免费参观展馆,听取专业讲解员解说。

  “党建+旅游” 推出红色旅游路线

  随着松涛楼的重新开放,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发布了鼓山鼓岭红色教育经典线路,包括相怀梅园、鼓山摩崖题刻、十八景瞭望台、宜夏别墅在内的16个重要景点,被列入特色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游客可以在展馆中了解相关故事,并到景点现场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比如,去年完成修缮的鼓岭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旧址红色教育基地。该处联络站旧址原为鼓岭石匠刘慈祯一家祖宅,面积120平方米。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作为中共闽浙赣省委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交通联络站,是游击队信息联络沟通的重要据点。作为信息联络员的石匠刘慈祯及其家人、游击队长刘文耀为及时传递组织命令、掩护游击队员等革命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氏古厝进行修缮的同时,管委会通过收集老物件,还原当年真实,讲述游击队的革命故事,让游客深刻感受这座“红色前哨”的精神力量。

  鼓岭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党建+文化旅游”、“党建+乡村振兴”、“党建+诚信示范”等综合服务平台。

  过去近三年时间,管委会机关党总支牵头创建“红色领航信天游,党建联盟全域行”党建品牌,目前已有96家联盟单位加入,共同开展诚信倡导、文明劝导、交通疏导、卫生督导、讲解引导以及故事编导等六大核心志愿服务,成立以来开展党员志愿活动100多场,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次。(记者 石磊磊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