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醒!年关将近,新型骗局盯上财务人员

2021-01-15 11:21: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年关将近,骗子也开始冲“业绩”了,为了“年终绩效”,诈骗手段也开始层出不穷。近期中国民生银行某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该诈骗专门针对公司财务人员实施。记者从福州警方获悉,2020年,福州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0余起。

  多地警方发布提示防范新型诈骗

  近期,有企业财务人员秦先生接到自称“民生银行年审专员”好友申请,秦先生通过了对方申请,并在对方邀请下加入相关QQ群。对方在QQ里单独给秦先生发送了一份电子版“法人授权委托书”,要求他通过QQ里介绍的“民生银行年审专员”办理年审业务。

  恰好秦先生习惯到银行柜台办理相关业务,就带上相关资料来到民生银行营业网点。在聊天时,银行员工判断,秦先生遇上了专门针对企业的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即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沟通,现场指导更改网银U盾密码,确认账户余额及流水正常无误。

  近期广东、江苏等地警方也发出防范以“对公账户年检过期”为幌子的新型诈骗的提示,并指出该诈骗模式是专门针对财会人员。

  去年福州警方破两千余起电信诈骗案

  长期以来,福州警方始终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2020年,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00余起,其中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37起。此外,开展“断卡”行动,抓获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0余个。

  打击电诈“断卡”行动中,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四措并举。截至2020年12月10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已组织全省人民银行系统配合公安部门抓获银行人员参与买卖账户犯罪4人,对6189人次买卖账户犯罪人员处以刑事处罚;暂停23家银行网点1至6个月新开账户业务,通报约谈891个银行网点。

  春节临近,警方提醒市民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