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为马尾“十四五”开好局贡献人大力量

2021-01-14 14:57:09  来源:马尾的事儿

  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作出决定决议11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询问2项、满意度测评4项;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次……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为马尾“十四五”开好局贡献人大力量

  “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是平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发生后,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出资出力、倾情奉献,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模范尽责,始终做到人民在哪里、代表就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郑是平告诉记者:“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如何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增强监督刚性和质效,优化代表服务和保障,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在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在增强监督刚性和质效方面,计划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题询问;继续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上一年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等开展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持续跟踪监督城乡供水项目推进情况;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等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专题调研,启动评议基层单位工作。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强化“第一线机关”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等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将凝聚各方智慧和共识,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记者:王彦/文 陈晓静/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