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通铃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畅谈发展

2021-01-14 10:02:19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1月13日下午,马尾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讨论环节,区委书记游通铃走进区人大琅岐镇代表团与马尾镇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游通铃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畅谈发展

  作为五届人大代表,琅岐镇代表团吴尔义谈起了自己的家乡的发展变化,他说:“近些年,琅岐的发展有目共睹,学校越盖越漂亮,基础设施做得越来越好,但奇怪的是,为何基础设施好了,人气却不旺呢?”面对这样的难题,吴尔义建议借助东风,引进产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直以来,琅岐产业都以农业为主,其他产业相对缺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要在琅岐发展智慧农业、高品质农业,这很让人振奋,但更要发展其他产业,并形成规模,才能聚集人气,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琅岐知名度。”吴尔义还建议东部快速通道亭江段实行免费政策,方便市民出行。

  谈及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在场代表踊跃发言,讨论气氛热烈。游通铃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代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游通铃指出,琅岐是闽江口的一颗明珠,近年来琅岐在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上有了很大改善,也有副食品基地与乡村旅游基地的积淀。针对未来琅岐如何发展这一问题,游通铃表示,当前正在以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契机,对琅岐岛进行分区规划,逐步形成较为明晰的产业规划布局。游通铃指出,在项目引进方面,要充分发动马尾籍企业家回乡投资,要深思熟虑,谨慎筛选,确保高端产业进驻。在农业方面,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农业。

  在结束了与琅岐镇代表团的交流后,游通铃又来到了马尾镇代表团。会上,游通铃对代表们提出的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引进、公租房建设、马尾镇征迁问题等问题,细心倾听,并一一记录,不时还参与讨论。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开发区正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谢芳谈起了企业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这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让我们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汪谢芳认为,马尾区没有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在企业人才引进方面普遍缺乏吸引力,人才匮乏的现状极大地制约着企业创新发展的水平与高度。

  同样提出人才引进问题的还有区人大代表、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明竹,他说:“马尾区人才引进困难,除了产业聚集效应没有形成的原因之外,还有租房困难的因素,现在应聘者都注重福利,但我们在住房方面只能提供一点补贴或者集体宿舍,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留人比招人更不容易,新式公寓很多人租不起,生活成本高,有不少人因此离职。能解决住房问题,会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的归属感,这样员工才会安心继续留下打拼。”

  游通铃指出:人才引进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目前马尾区龙头企业较少,产业不够聚集,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下一步,我们要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扩展产业链,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和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吸引人才在马尾聚集,实现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针对代表们热议的民生事业问题,游通铃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着力补齐交通、供水与教育短板。

  游通铃还表示,听了代表们的发言,深深感受到大家心系马尾、心系民生。希望人大代表继续关注马尾的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马尾发展增添助力。

  (记者 王晓霞 郑婷 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