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2021-01-14 09:58:47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群众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它来自于我们的“钱袋子”,来自于稳定的社会保障,来自高质量的教育与医疗,还来自于头顶的蓝天、新鲜的空气……

  “十三五”时期,伴随着经济实力持续壮大,鼓楼区的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给你我他都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刚刚《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布的鼓楼区“十三五”成绩单,我们从数据就能体会满满的“幸福”。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鼓楼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

  鼓楼区委、区政府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国家生态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三届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城……

  地区生产总值从1100亿元跨越到预计突破2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1万元提高至5.7万元,品牌首店从100家增至244家,全国百强区排名从第42名跃升至18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22名,为全省第一。

  在这份报告里,有2020年鼓楼区工作成绩和2021年全新目标。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新“出炉”的鼓楼区《政府工作报告》还勾勒出一年来鼓楼区加压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动人图景。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抓经济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0年5月,鼓楼区联合中国银行、海峡银行、农商银行等多家辖区银行及金融机构,依托“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共同打造“金融帮扶超市”,为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精准对接金融帮扶产品,联手打造“三方共赢朋友圈”。

  这是鼓楼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冲击,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一个缩影——

  2020年,鼓楼区各级各部门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一手抓资金奖补,一手抓刺激消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落实减税降费32.5亿元、出口退税37.4亿元、奖补资金5.4亿元、援企稳岗资金2.3亿元。

  开展“指尚东街口”等各类促销活动140场次,组织多次“直播带货”等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资料图

  通过努力,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

  强招商

  项目落地成果丰硕

  “抓项目促跨越”行动开工项目143个、竣工项目69个,总投资分别达541.8亿元、132.5亿元。

  “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共414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增产面达98.8%。服务业降越发展行动实施项目28个,完成投资67.7亿元。

  “新基建”行动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3个,5G基站951个,在全省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等,新引进招离项目468个,总投姿93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福化环保、字节悦动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鼓楼区百家企业‘以商引商 园区招商’座谈会”在福州软件园召开

  放眼鼓楼,以项目为引擎,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一年来,鼓楼区聚力项目攻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专项行动加压奋进。

  为项目发展提供后劲的是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鼓楼对标先进一流,惠企服务精准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落实减税降费32.5亿元、出口退税37.4亿元、奖补资金5.4亿元、援企稳岗资金2.3亿元。落地省“金服云”平台,为1.05万家企业融资近400亿元。设立区“金融帮扶超市”,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助力965家企业获得授信700亿元、贷款127亿元。完善“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等机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300多个。

  鼓楼还举办服务企业大会、企业运动会和重点企业高管培训班。推进“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优化升级,区级“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分别达95.9%、71%。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

  惠民生

  件件实事托起百姓幸福

  2020年9月,鼓楼区荣登中国百强区第18名。荣誉背后,是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民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环境改善惠民生——

  如今,水系综合治理基本完成,21条内河全面转入长效管理。福道灯光夜景全面提升,福山郊野公园全线贯通。“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扎实推进,建成街头小公园60个,拆墙透绿80处,新建改造绿地16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连续25年100%达标。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陈暖 摄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鼓楼多方发力——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2%,实施5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建成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场分校、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恰山校区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3500个。深入实施“强师工程”,推行“区管校聘”改革。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空中课堂”入选教育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新改造投用洪山、五凤等4家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部。与省、市属医院结成11个医联体49个医疗协作帮扶对子。完成区疾控中心P2实验室一期建设,启用全省首个官方疫苗全过程可追溯平台。

  建成13个“长者食堂+学堂”,为特殊困难老年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580余万元居家养老服务券,为12.9万名鼓楼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

  展望2021,鼓楼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示范区的决心更加坚定。新的一年,鼓楼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2021年工作安排中,这些关键词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关键词:提升老城品质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启动实施新一批提升项目150个。启动8个旧屋区改造项目,加快5个零星地块精准改造。新建、续建安置房104万平方米。实施25个老旧小区改造,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进行补贴。启动五一广场、东水路—得贵路2个片区综合提升,推进乌山风貌区二期保护改造工程。实施闽江北岸鼓楼段环境提升工程。启动福二路等5条道路建设。推进32段道路缆化。

  关键词:打造生态宜居样板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加强21条内河长效管养。提升20处街头小公园,实施30个小区(单位)集中绿地公园化改造,修复五凤山生态绿地。西北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持100%达标。

  关键词:构建高质教育

  建成屏西小学等4所学校教学综合楼,开工动建湖滨小学教学综合楼,全面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位1860个。培育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学校21所,建成智慧校园示范校21所,智慧教室配置率提升至70%。新增教育集团1—2个。新增5个省市社区教育基地。

  关键词:优化卫生健康服务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推进水部、安泰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建设,试点建设湖前社区医院。试点引入省妇幼医联体开展专科特色协作。建立健全民营医院长效管理机制,规范执业行为。建成托育服务试点机构10家以上。新建一批中小型公共体育设施,建成环西河特色体育产业综合体。

  关键词:完善养老服务

燃!鼓楼5年斩获超25项国家级荣誉!

  实现“六助一护”服务全覆益,建成“1+N”家门口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配建。强化养老服务力量保障,培育1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值开局,让我们脚踏实地在鼓楼加油干,再创一个辉煌的五年!(文 彭辉 曹燕 摄 谢赟星 制图 王晓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