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价”冠脉支架降到数百元,福建患者获益明显

2021-01-13 18:12:5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冠脉支架是冠心病患者特别是急性心梗患者打通生命通道的“钥匙”。

  我国冠脉支架实行“集采”之后,福建作为其中一个实施省份已有患者享受到降价带来的红利。

  2020年11月5日,我国首次对冠脉支架进行集中带量采购。10个品种中标,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可以说是降到了“地板价”。

  今年1月起,国家集采(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在18个省区市落地实施,福建作为其中一个省份,目前已有一些患者享受到降价支架带来的红利。

  择期手术患者特意推迟手术

  医疗费用大大节省

  1月8日,3名择期手术的冠心病患者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安装了冠脉支架。

  让他们感到欣喜的是,降价后的冠脉支架让他们节省了95%左右的医疗费用。

  去年11月,50多岁的丁大叔突发急性心梗,被送入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由于丁大叔的冠脉多支血管病变严重,医生建议他安装4根冠脉支架。其中两根需要马上安装,另两根因为病变部位风险不是非常大,可以择期进行。前两根支架安装一个月后,丁大叔去医院随访,并和医生探讨后两根支架安装时间。得知一个月后支架的价格能大幅下降,丁大叔和医生商量,将手术时间后延到新政落地后的2021年1月。

  丁大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同一品牌的4根支架,降价前每根的价格约为14000元,按城乡居民医保报销50%后,两根支架自付费用约14000元。第二次手术,每根支架只要690元,两根支架报销后的自付费用只要690元,降幅约为95%。“这样的价格对需要放支架的老百姓来讲,确实是一个很惠民的政策。”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彭峰说。

  集采支架过渡平稳

  支架价格的大幅下降,是否会导致患者的集中释放?

  对此疑问,不少医院心内科专家均表示,从集采支架投入使用的一周多时间来看,使用情况与往年同期没有太大的变化,包括病人比率、手术量都差不多。

  “大家普遍都对降价带来的利好表示欢迎。”福建医大附属泉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戴若竹说。

  那么从长期来看,是否会导致支架的滥用或使用量井喷?

  戴若竹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很低。“支架不是医生或患者想装就能装的,它的使用一定有严格的手术指征,也会有相应的质控中心在规范支架的使用情况。因此,即使价格降低,医生仍会严格把控支架置入的使用数量,避免滥用情况的出现。”

  低价支架质量能否保证?

  不过,支架毕竟是装在心脏里边,先前上万元的价格一下砍到几百元,有人不禁担心,冠脉支架的质量是否可靠?对此,彭峰认为这样的担忧不必要。

  在国家集采中标的10个产品中,多数都是医院平时在用的主流产品,这些产品有国产也有进口的。医生在使用上已经得心应手,它们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都经过临床验证。因此支架的质量大家是无需担忧的。

  那么在质量不变的情况下,这么低的价格是怎么做到的呢?

  事实上,进入集采目录的冠脉支架采取的是国家组团,以量换价的方式,医院带量采购,企业直接供货给医院,省掉了中间环节,也挤去了价格上的水分,从而带给患者更多的让利。而对于降价后的支架质量,国家药监局会密切关注质量的控制,价格降低的同时,是不会以牺牲质量来作为代价。

  价格降低后,彭峰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医患间的沟通更顺畅了。

  “以往要花很多精力和患者、家属解释费用上的问题,现在自付的费用很低,大家只要关心病情就可以了。这也给心梗患者的抢救节约了时间。”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