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诈骗团伙一锅端,涉案金额2000万!福州有位破案高手

2021-01-13 17:42:42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自2013年来到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后,王琦斌用7年时间成长为所里的案审骨干。如今,已是该所案件审理二中队中队长的王琦斌身上的担子可不轻,不仅要破案,还要考虑如何协调好队里的民警甚至是所里的其他警力,既快又准地侦破案件、打击犯罪。在王琦斌的带领下,东街派出所的案审工作已经连续多年名列鼓楼分局前茅。

  主动出击 电诈窝点一锅端

诈骗团伙一锅端,涉案金额2000万!福州有位破案高手

  东街辖区是福州市中心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林立的写字楼吸引了不少公司企业来此落户。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也有不少打着各种正规公司旗号的电信诈骗团伙藏身于这些写字楼中。

  “这些公司都很隐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王琦斌带着队里的民警,同所里的社区民警配合,大量走访摸排辖区写字楼内的公司企业,“社区民警对辖区情况相对熟悉,有他们相助,事半功倍。”

  王琦斌认为,要找出这些公司,只能靠勤走访,“不能坐等群众报案,这类型案件被害人往往都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自己被骗,而等到有人报案,说明已经被骗,那就太迟了。”

诈骗团伙一锅端,涉案金额2000万!福州有位破案高手

  2017年,在对辖区某写字楼的一次走访中,王琦斌发现该写字楼内新搬来了一家公司,号称是一个茶叶现货交易平台。通过仔细观察,经验丰富的王琦斌发现了不对劲之处。“员工不少,几乎都是年轻人,但是对茶叶一无所知,而且既然是一个茶叶现货交易平台,偌大的展厅里却只有零星的几盒茶叶。”王琦斌回忆,经过询问,该公司也并未有其他用来存放茶叶的仓库,“说明所谓的茶叶交易并非他们主业。”

  更为蹊跷的是,该公司并没有从事股票交易的资质,但公司员工却总是在介绍他人前往他们提供的平台网站投资。“基本具备了电信诈骗团伙的几大特征。”王琦斌断定该公司必有猫腻。

  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王琦斌摸清了该公司的组织脉络,组织收网行动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并顺藤摸瓜打掉了该公司的上游公司。经调查,该团伙正是以结交网友的名义添加他人微信,一步步引诱被害人在其平台充值投资,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

  正是通过这样日复一日地走访、摸排,外加严厉打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现在,电信诈骗团伙几乎在东街辖区消失了。”王琦斌颇感骄傲。

  赢得赞誉 小案快侦显威力

诈骗团伙一锅端,涉案金额2000万!福州有位破案高手

  在基层派出所,少有轰轰烈烈的大案要案,可件件都与群众密切相关。“不仅要破案,还要快速破案。”这是王琦斌给自己和队里民警的目标和任务。

  2019年12月,东街辖区一家商铺报警,称店门被撬,疑似被盗。110民警在接处警的同时,将线索第一时间提供给了王琦斌所在的案审二中队。

  “很多案件线索都要在第一时间现场取得,”王琦斌介绍,“以往像这样的群众报警,我们一般都是等接处警民警移交给我们之后介入,但是到时有一些线索可能就不好固定了。”因此,东街派出所建立了小案快侦机制,在接处警民警接到疑似案件线索的第一时间,案审民警同步跟进,图侦力量也同时开展工作。近年来,东街派出所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快侦率。

诈骗团伙一锅端,涉案金额2000万!福州有位破案高手

  (王琦斌带队在街头查找案件线索)

  当天,王琦斌也在第一时间到了现场。案发地是一条商业街,沿路都是商铺,被盗商铺并不起眼,为什么只有这家店被盗?王琦斌心怀疑惑地走到了隔壁商铺,很快就发现了异样——隔壁商铺的门锁也有变形。王琦斌立即快步走向另外几家商铺,均发现同样的情况。“一整排的商铺都被盗了,但是因为这家店比较早开门,所以目前只有一家商铺报警。”王琦斌回忆。

  得益于小案快侦机制,王琦斌在现场走访的同时,所里的图侦工作也已经开始了初步工作,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员及2部嫌疑车辆。原来,该团伙系驾车从浙江出发沿途流窜作案,当天作案后便迅速驾车离开了福州。

  王琦斌立即率队追击,最终在闽浙省际口收费站附近拦下了其中一部嫌疑车辆,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第二天晚上,王琦斌和同事又在浙江抓获该团伙的其余5名成员。仅仅40多个小时的时间,该案便成功告破。

  作为一名破案高手,王琦斌在自己钟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他的从警誓言,始终坚守除邪恶、保民安的职责与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