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大部分新冠患者可以康复,只是个别的需要时间比较长

2021-01-13 16:47:2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有记者问:针对“柳叶刀杂志评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在出院后六个月的健康状况,发现有76%的患者仍存在至少有一个持续的症状,请问怎样来帮助新冠肺炎患者更好的康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 在去年2月份,当时疫情刚刚开始阶段,我们就颁布实施了有关的出院患者健康管理的相关指导性文件。随着经验不断积累和出院患者不断增多,我们颁布实施了有关病人康复的指导原则以及针对特殊康复患者来加大指导和支持。各地也高度重视患者的康复管理,有些地方确定了定点医院,专门负责对出院患者进行定期随访,有些地方开展了居家的康复指导以及社区康复指导。同时,不断丰富康复的内容,比如针对新冠肺炎呼吸功能的康复,比如心脏功能的监测和管理,包括躯体功能、心理等各方面,采取了多种康复的内容。同时还运用中医方式以及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不断丰富康复的手段。

专家:大部分新冠患者可以康复,只是个别的需要时间比较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现在很多专家都在做康复期患者的一些工作,包括愈后情况、后遗症的情况。目前来看,应该说大部分新冠感染者都是快速康复的,没有什么后遗症。但是对于重症的、危重症的患者,他的康复时间要长,肌体修复需要更长时间,同时心理方面也需要进行康复。比如,金银潭医院是收治比较重的新冠患者,在文章里面,研究对象年龄都比较大,平均年龄57岁。此外这里面提到的70%多病人都是需要吸氧的,这样的人群康复时间也需要更长,康复期症状持续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但是从目前来看,大部分新冠患者都是可以康复的,只是个别的需要时间比较长而已。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