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北黑龙江疫情扩散关联多省,与这个因素有关

2021-01-13 15:55:16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截至2021年1月12日,黑龙江本地疫情及河北本地疫情风险再升级,且均呈向其他省市扩散的态势。

截至目前,黑龙江望奎县疫情已关联3省(黑龙江、吉林、山东)8市(绥化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伊春市、牡丹江、长春市、通化市、威海市)。

此外,河北疫情已关联山西、新疆和浙江,另有北京、陕西、武汉、贵州等省市通报了有河北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

【河北疫情关联超8省

河北此轮疫情首次报告于1月2日,截至1月12日,河北累计新增确诊病例395例。

截至1月12日,山西、新疆、浙江均报告了河北输入感染者。

据@海宁发布,1月13日凌晨,海宁市发现一例河北石家庄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在日常健康监测采样检测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山西1月11日报告,当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有河北石家庄旅居史。1月12日,晋中市榆次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诊。

此前,1月6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报告1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名河北石家庄的货车驾驶员。

此外,还有北京、陕西、武汉、安徽、贵州等省市通报了有河北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

北京现河北固安确诊病例

曾前往石家庄

北京12日通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西城区庄胜广场某公司的员工,其近期有石家庄旅居史。

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时间对庄胜广场进行管控,并对庄胜广场内的全体人员和重点区域、公共区域外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共采集人员咽拭子标本5879件、外环境标本871件,结果均为阴性。

陕西通报新冠疑似病例

关联人员中含石家庄返乡者

1月12日上午,陕西省通报:1月7日,三原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是一名11岁的小学生陈某某。

据通报,陈某某曾因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在医院就诊。其7日核酸检测报告为阳性,但在随后的再次检测中却呈现阴性。通报显示:在陈某某的3名关联人员中,除了其父母外,还有一名从石家庄返乡的孙某某。

湖北武汉紧急排查

石家庄确诊病例曾前往武汉闹市

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网站消息,1月10日河北发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中,第41号、57号确诊病例与武汉市有关联。武汉市立即开展排查、封控、流调、消杀等工作。

第57号确诊病例排查情况

这名病例系石家庄藁城区确诊患者,其于3日晚乘火车到武汉,4日在武昌的活动范围涉及到多个市场。

2021年1月3日23时乘坐Z335车次(14车厢4号上铺)到武昌,

1月4日乘坐出租车(鄂A-X3U09)到汉正街批发市场,在长堤街路口民生甜食馆吃早点,到金正茂商务大厦停留1小时30分钟后,到金座、蓝宝石、红宝石三个市场,在长堤街路口王记牛肉面馆吃午餐,

下午14时乘坐出租车(鄂A-XQ861)到武汉火车站,乘坐G422车次(4车01A)返回石家庄。

第41号确诊病例排查情况

第41号确诊病例就读于武汉市某理工学院大一年级。该生2020年12月25日前两周在学校未外出,在校期间每日健康监测结果均正常,当日18时该生离校前往武昌火车站,全程佩戴口罩,乘坐Z208次列车返回石家庄市。该生密切接触者7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同班已离汉的35名同学均被告知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经流调分析,该患者在汉期间无外出旅游史和相关病例接触史。

江苏南通通报:

排除确诊病例在苏感染可能

除此以外,江苏南通也曾通报,在1月7日石家庄新增的确诊病例中,一名南通某大学在校学生曾在学校附近教育机构兼职,12月30日返回石家庄的家中,1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月7日复核结果呈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经过一系列紧张严密的分析研判,1月8日,南通市疾控中心表示,基本排除该病例在南通市感染的可能。

3省8市发现

黑龙江望奎县关联病例

截至13日14时,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已有14例确诊,32例无症状感染者。3日内,总计有3省8市报告了发现与望奎县有关的感染者,分别是黑龙江绥化北林区(2例),齐齐哈尔昂昂溪区(7例)、伊春市大箐山县(1例)、哈尔滨(3例)、牡丹江(4例),吉林省长春市(9例)、通化市(6例),山东省威海市(1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此轮疫情导致至少79人感染。

黑龙江望奎县此轮疫情首次报告于1月10日。当日,望奎县新增8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一名31岁的女性,在当地医疗机构在对门诊就诊患者“应检尽检”中,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1月11日,这名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当日,望奎县还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6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李景华屯村民,在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测结果呈阳性,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1月12日黑龙江新增病例详情为,新增确诊病例16例(绥化市望奎县1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哈尔滨香坊区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绥化市望奎县2例、绥化北林区2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7例、伊春市大箐山县1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1月13日,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绥化市望奎县返林人员,由对绥化市推送的密接及密接的密接中排查和核酸检测时发现。

除黑龙江本省外,望奎县疫情还扩散至吉林省、山东省。

据吉林省卫健委近两日通报:

1月11日,吉林省长春市新增7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输入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

1月12日,吉林省新增7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3例为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为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均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1月13日10时,吉林通化市再报告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据山东省威海市卫健委1月13日通报:

1月12日,威海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来威人员。

病例为22岁男子,1月6日曾在黑龙江省望奎县城参加婚礼,1月9日由哈尔滨乘飞机回威海。这是山东省今年1月以来首次报告本土疫情。

疫情扩散与假期人员迁徙有关

29省发出这个倡议要重视

1月12日,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会上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的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徐建培介绍,将继续采取严格隔离措施。石家庄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黑龙江疫情持续发展,全国多地出现关联病例,与元旦前后的人员迁徙不无关系。据河北广播电视台报道,2021年元旦小假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3日)期间,仅石家庄火车站全站共发送旅客就达49.4万人。梳理黑龙江关联的3省8市感染者活动轨迹显示,输入时间大部分集中在1月4日-1月6日之间,恰好是元旦后。

距离春节还剩一个月,为了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