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厉害了!福州“80后”小伙用小小米粒搭建亭台楼阁

2021-01-12 17:21: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厉害了!福州“80后”小伙用小小米粒搭建亭台楼阁

  “高楼米线”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国锐

 厉害了!福州“80后”小伙用小小米粒搭建亭台楼阁

  米螃蟹

 厉害了!福州“80后”小伙用小小米粒搭建亭台楼阁

  米碗

 厉害了!福州“80后”小伙用小小米粒搭建亭台楼阁

  米塔

  大米除了作为主食,还能用来做什么?在一次机缘巧合下,“80后”长乐小伙陈国锐尝试用大米制作立体艺术作品。经过六年多的摸索,金鸡、茶壶、亭台楼阁……在他手中,一件件惟妙惟肖、晶莹洁白的作品相继问世,让人赞叹不已。日前,记者走进陈国锐的工作室,听他说说与这项“绝活”之间的点点滴滴。

  如今,他已成为“高楼米线”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了将这门“绝活”更好地传承下去,他开办培训班,免费教授小学生“高楼米线”技艺。

  从老华侨口中得知“高楼米线”绝活

  陈国锐出生在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高楼村,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今年三十出头的他,起初并不知道家乡有一门失传已久的“绝活”。直至2015年,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华侨从海外回村过年,和陈国锐的父亲聊到了“高楼米线”技艺。

  当时那名老乡十分感慨,觉得这项值得传承的传统技艺倘若就这么销声匿迹,未免太可惜了,希望村里的年轻人能挺身而出,将高楼村独有的技艺延续下去。

  听完老人的话,陈国锐跃跃欲试,但令他犯难的是,家族族谱、《长乐县志》中能找到的,只有一些简单的文字材料。于是,他只好自己回家偷偷钻研。

  挑选原材料 他费尽心力

  陈国锐先是找来一些米粒,用胶水头尾拼接,因为没有任何人指导,成品歪歪扭扭,丑得拿不出手。

  “以前乡里人都是用长乐泮野村出产的稻米来做工艺品,但那片地被盖了房子,不产大米了。”无奈之下,陈国锐找来泰国珍珠米、糯米、印度长粒米、粳米等近20种大米,一种一种进行尝试,最后选定了泰国茉莉香米。

  粘接材料的选择,同样让陈国锐头疼,他先后试用了502、AB胶、白乳胶等,结果还是老祖宗用的米糊最好使。

  陈国锐有一本笔记本,记载着他自己总结出来的“干货”。比如,在搭建一个物体前,要先用米粒组成一个个小单元,而后再进行合成。小单元分为三角形、正方形、六角形、菱形等。其中,三角形稳定性较强,菱形通透性高,可变化不同高度。

  经过一年的努力琢磨,陈国锐终于制作出首件作品——米牛。村中的老人们看到后激动不已,没想到有生之年,他们还能见到儿时的“高楼米线”。

  制作出成品后,陈国锐又面临一大难题:该如何将其保存下来,展示在世人面前呢?为此,陈国锐尝试着用干燥剂、防腐剂等材料,甚至将作品用玻璃罩罩起,但结果均不尽如人意。经过多次试验,最后使用环氧树脂,将作品长久保存。(记者 罗丹凌 马俊杰 毛朝青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