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小学生陆续完成视力筛查 专家解读报告单

2021-01-12 10:30:56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近日,福州各校的中小学生陆续完成了视力筛查,不少学生、家长收到了视力筛查表,看着检查表上的数值,不少人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弄不清孩子眼睛到底出了什么毛病,要不要到医院检查,需不需要配眼镜。这不,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在一天内就接诊了近50位市民,或因视力筛查表显示需要就诊,或是看不懂检查表的家长。

  金山小学二年级的涂涂(化名)近日也收到了视力筛查报告,其中左右眼轴的数值差异高达150左右,这可把家长吓了一跳,难道涂涂的眼睛出问题了?今天,林泰南医生就涂涂的报告单来向大家科普下,视力筛查报告单到底要怎么看。

  孩子远视需要配眼镜吗?

  报告:涂涂裸眼视力5.0,球镜度数0.25D,孩子是远视吗?需不需要配眼镜?

  解读:林医生表示,视力筛查报告单中的孩子裸眼视力在5.0,属于正常视力。而球镜数据为正数的是远视,负数的是近视。球镜数据显示,孩子右眼、左眼分别远视0.25D和0.5D,也就是25度和50度。

  一般来说,儿童低度数的远视不用太紧张。婴幼儿自出生起到眼球未发育成熟之前都是远视状态,大多数新生儿生理性远视在2.00D~4.00D,之后是一个从远视到正视的发育过程。从4岁到6岁,远视度数每年递减0.25D。但如果孩子验出来的球镜是近视50度也就是-0.5D,则需要到医院就诊。

  左右眼轴位差异大咋回事?

  报告:左右眼柱镜数值为负数。此外,右眼轴位为8,而左眼的轴位为161,两眼的轴位数值差异大,孩子左右眼散光情况不同?

  解读:林医生表示,柱镜数值其实就是散光,一般都带有负号,该报告中的右眼柱镜数值为“-0.25D”,则代表散光25度。一般来说低度数逆规散光也需要进行矫正,单纯低度数散光(小于0.75D)可不用紧张,定期检查视力即可。而轴位是配镜时用的,并没有大小好坏之分,案例中的左眼161并没有比右眼8要差或好,只是方向不同而已。

  □提醒

  林医生提醒大伙,视力筛查的结果只有参考意义,最主要还是要看散瞳后验光后的结果,远视储备度数以及眼轴结果;若筛查建议需到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家长应引起重视,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检查。(记者 江宛秋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