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三大关键信息须掌握

2021-01-09 22:04:18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1月9日讯(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战‘疫’尚未胜利,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最佳方式就是做好科学防护。”9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山鹰,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邓艳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日公众高度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新进展,专家们也进行了解读。

  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

  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由政府承担全部费用,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对此,张山鹰表示:“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当前,我省正在开展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随着疫苗的批准上市和供应进程,符合条件的群众都应该‘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备受社会关注。对此,张山鹰对疫苗说明书上的一些关键信息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个是这次我们打的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是将体外培养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灭活和纯化,加入氢氧化铝佐剂制成。有的人担心打了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其实疫苗的不良反应出现是它的一个特性,是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正常现象。据目前国家监测的情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大概是百万分之一。通过跟历史数据相比,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也就是说,跟过去的严重不良反应也好、不良反应也好相比,这次的疫苗接种并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他说。

  “第二个是接种疫苗的人群暂定在18~59岁。是因为本疫苗在境外开展的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保护效力数据显示,对18~59岁人群具有一定保护作用。临床试验中,60岁及以上人群所占比例较低(0.63%),而已有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本疫苗后能产生一定程度的中和抗体。”张山鹰说,“后续临床试验中将增加60岁及以上人群的比例,进一步获取这一人群保护效力的直接证据。”

  “第三个是本疫苗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不良反应严重程度以1级(轻度)为主,3级及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44%,未报告与接种本疫苗相关的4级不良反应。而3级接种部位不良反应包括:疼痛、皮疹、瘙痒。”他解释。

  其中,接种部位十分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疼痛,偶见红晕、肿胀、硬结、皮疹、瘙痒。全身不良反应当中十分常见的为头痛;常见的为发热、疲劳/乏力、肌肉痛、关节痛、咳嗽、呼吸困难、恶心、腹泻、皮肤瘙痒;偶见头晕、厌食、呕吐、口咽疼痛、吞咽困难、流涕、便秘、超敏反应。

  张山鹰强调,受种者去接种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这样接种医生会有个是否可以接种的判断。而为什么接种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他说:“主要目的是,一旦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在现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此外,在现场有些由于紧张及其他的心理性因素,出现心因性反应,大多数也是在30分钟之内出现,如果过早离开,可能发生意外伤害。假如30分钟已经观察,怀疑自己有什么问题或者身体不适,我们也建议去医院及时就医。”

  高度关注风险地区变化,主动配合“流调”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甚至局部小规模暴发。多地都采取针对性的新对策。当下临近春节,国内人员流动增加,大家出行的时候一要特别留意哪些地区新发生了疫情,如果去到了风险地区,要主动遵守当地的防控要求;二要时刻关注我省的防控举措,如果从中、高风险相关地区归来,要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部门的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要求,如实申报过往行程。”邓艳琴说。

  她解释,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是依法依规开展的。负责现场调查和疫情分析的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到现场开展调查,面对面或电话询问患者在发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等。这样可以描绘一个清晰的传播链,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履行法律责任。我们疾控人员是‘病毒捕手’,大家在流调方面配合得越好,我们就能越快阻断病毒传播。”

  她表示,大家共同抗疫、科学防控仍不能放松。要积极倡导少聚集、不扎堆、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错峰返乡或留在当地过年;要加强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