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太美啦!福州这些植物进入最美变色季

2020-12-28 18:25: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太美啦!福州这些植物进入最美变色季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池杉,红、黄、绿三色交相辉映

太美啦!福州这些植物进入最美变色季

  水杉的叶子最像羽毛

太美啦!福州这些植物进入最美变色季

  落羽杉(资料图)

太美啦!福州这些植物进入最美变色季

  池杉的叶子(资料图)

  本周,寒潮即将来袭,这也让福州市区最坚挺的落叶乔木,开启了变色模式。这几天,如果你去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就可以看到水杉、池杉、水松同时变色的景观。其实在福州的公园景区里,有水杉、池杉、落羽杉、水松等多种变色植物,它们外表看似相近,却是不同的植物。

  水杉是植物界“活化石”

  12月底如果你驱车经过闽北地区会发现,沿线不少地方的行道树都是水杉,道路两侧红彤彤的大树,带来了火热而温暖的景观。在福州市区,水杉的表现没有那么耀眼。其实在福州的闽江公园、花海公园、金山公园、牛岗山公园等地,都有成片的水杉林,只不过这些树的落叶期较早。

  水杉和银杏一样,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远在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上白垩纪时期,水杉就出现在地球上。到了第四纪冰河时期后,地球上发生了冰川活动,气温急剧下降,水杉大多灭绝。当人们以为只能从化石上看到水杉时,在上世纪40年代,四川万县发现了水杉幸存的“后裔”。如今北至俄罗斯,南到广州,这种植物被大面积推广。只不过在南方的城市,水杉落叶期较早,看起来也是枯黄的颜色。

  森林公园 池杉是主角

  新年将至,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榕树王”旁的池塘边,三色的落叶林景观吸引了许多游人,林中的主角是池杉。据该单位的何春高老师介绍,林中大部分树种是池杉,和水杉相比,池杉的颜色更为鲜艳,冬季红叶的挂叶期也更长。

  由于池杉的种植位置不同,受到风向、湿度、温度的影响,池杉的落叶期是交错的,每一株有15天左右的时间,而整片针叶林完成落叶,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因此,此时的针叶林中,会有红、黄、绿三色交相辉映的效果。

  和水杉不同,池杉原产自北美。由于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表现出色,几年前在建设“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时,池杉也成为公园归水潭的主角。

  此前,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退休专家也告诉海都记者,其实公园中最早种植的是水杉,1965年,福州从杭州植物园交换得到数十株水杉,如今水库栈道旁的大树不少就是水杉。

  上世纪60年代,闽侯的水松也引种到该公园中,在原来的鸟语林附近,可以看到这些水松。以池杉为主角的色叶林,则是上世纪80年代种植的。

  冷知识

  水杉、池杉、落羽杉、水松长这么像该咋辨别?

  很多市民会有疑问,这么多针叶树种,如何进行辨认?植物分类学专家给出了答案。

  首先,水杉的叶子侧生小枝上,列成二列,为羽状,最像是羽毛。池杉的叶子在枝条上螺旋状生长,并不像水杉那样对称,也有明显的锥形叶特点。

  如果你来到琴亭湖公园东园,可以找到落羽杉。它的叶片同样像羽毛,但是是条形叶,和水杉比,它的小叶片是交错互生的,而水杉是对生的。

  和前三个杉科植物相比,水松则是松科植物。它的小叶是针状叶,更好辨认。

  园林专家说,在城市景观设计上,正是这些落叶树种的存在,才让城市的秋冬季变得五彩斑斓。(记者 石磊磊 包华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