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两江四岸”启动“美颜模式”

2020-12-28 18:04: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两江四岸”启动“美颜模式”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是福州城市发展重要的景观与生态轴线。近年来,福州市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治、闽江两岸公共空间开放贯通工程等项目。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福州市园林中心了解到,明年福州市将充分发挥闽江水清水近、人文荟萃等优势,全面提升“两江四岸”区域的治理水平,将其打造成滨江风貌彰显、亲水环境宜人、公共空间有活力的滨江水岸。福州市区率先启动四大精品景观段,明年相关工程实施后,市民在闽江畔可以欣赏到山水城交融的天际线。

  12项品质提升 展示山水城风貌

  “两江四岸”提升工作范围为西起闽侯荆溪二桥,东至青洲大桥,包括闽江、乌龙江两岸各1个街区(约500米)的范围,岸线总长度约65公里。

  根据最新版的“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福州市要求相关部门,以全球视野做好“两江四岸”品质提升规划、城区段游船专项规划、旅游专项规划,实现用地功能、活力空间、景观风貌等系统提升。其中,又包括水体治理、码头建设、岸线整治、建筑景观整治、重点节点打造、沿岸公园绿化提升、夜景照明、慢道贯通、设施完善、山体修复、旅游开发、长效管理等12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展示滨江城市山水城交融的特色风貌,福州市选取江面相对开阔、沿江建筑景观良好、公园腹地较开敞的区域作为精品景观段,包括闽江公园南园、福州花海公园、海峡会展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4个区域,福州市相关部门将邀请高水平团队共同参与精品景观段方案设计,计划在明年5月底前完成。

  南江滨沿线精准制定提升方案

  在这些年城市建设过程中,北江滨形成了一系列地标景观,而市区南江滨主要景观有待提升。

  专家表示,福州市多个部门已经收集了部分精品景观建设段存在的问题,从而更精准地制定提升方案。

  一是在市区闽江段的南岸,闽江公园南园建成。近20年,花海公园也建成近10年,园林部门要对园区的相关配套进行完善和提升。二是南江滨一些区段的绿道没有贯通,没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还有不少建筑和公园夜景照明需要提升,以满足市民休闲锻炼的需要。三是南江滨片区的楼盘较多,需要在规划上增加公共建筑,优化布局。此外,海峡会展中心周边和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属于在建的新城区,福州市的相关部门将以最高标准进行沿江山水立面规划风貌管控,并通过拆违整治、建筑景观整治、增加夜景照明等手段,保护当地山水风貌的同时,突出体现该片区的生机活力。( 记者 石磊磊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