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2020-12-25 10:07:05  来源:壹福清微信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江镜镇地处福清东南沿海与兴化湾北畔之间,地势平坦,紧邻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镜华侨农场,因“暮春旭日,江平如镜”得名“江镜”,素有“龙高粮仓”、“临江画廊”之美誉。全镇面积有56.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6万多亩,已建成连片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镇总人口约10.3万人,辖26个行政村,69个自然村,是全市的人口第三大镇、农业大镇、著名侨乡,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绿色乡镇,当前正在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江镜镇对于未来的发展,又有怎么样的新定位呢?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江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光辉:聚焦“新福清”“争当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目标,结合江镜的实际和发展需要,提出了“田园江镜,滨海画廊”乡村振兴规划目标,旨在全面发挥对接蓝园发展、农业产业基础、侨贤民间资源等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振兴江镜样板。主要抓手就是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创新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营造优越的人文生态和营商环境,引领镇村建设新格局,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镇村建设品质工作上,江镜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从镇村实际出发,围绕提升辖区村庄生态宜居水平,营造服务产业聚集的良好环境,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责任和会商制度,江镜镇实行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联动包干负责制,共同商议解决了老旧危房裸房处置、房前屋后搭盖拆除、临街店面整治等难题,创造性指导开展“微菜园”、“微花园”等个性化建设。

  二是强化资金和技术保障,江镜镇采取“镇财投一点、村民集一点、乡贤捐一点、企业帮一点”的方式,及时下拨上级奖补资金,每年撬动群众乡贤自发捐款超过1000万元,还吸收一批“万企帮万村”资金;江镜镇组织村书记、乡贤、村民代表到浙江省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成为福清第一批“走出去”学习的村集体;江镜镇还引进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院校专家团队驻村支招。

  三是强化专项督导和奖罚通报,江镜镇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管理模式,出台镇村考评与奖励制度,广泛宣传动员宗教团体、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参与环境整治,可以说“清沟扫地摆整齐”概念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初步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村风民风。比如,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国卫生运动及志愿设卡摸排等活动,村民都是踊跃有序参与。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网红地标——江镜镇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攻略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1.江镜镇通过强化典型引领作用,打造了独具江镜特色的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带。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五行动”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以“建设带整治,整治促建设”的工作特色,先后涌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南宵村等一批典型村、明星村。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比如,两万余亩整理土地,实施了现代农业园区景观提升工程,启动了玉桂洋、西埔溪等河道河岸农业景观带建设,重点彰显农业核心特色;各村实施“村植千树”工程,见缝插绿、种植“四旁树”,推动村庄绿廊建设;着重实施镇村路域环境提升工程,打通旧镇区二十余年的“断头路”泰山路,实现各村村道特色主题亮化美化,结合G228国道“白改黑”工程,开展沿线“渔樵耕笃”精神堡垒立面改造,努力把每一条路都打造成富有江镜特色的景观廊道。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同时,江镜镇镇村个性化指导农户,建设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将各个村庄的历史人文特色以别样的形式保存下来,让农村处处可休憩、处处有景致。这些都是农民群众共建共享、倾心倾力、肉眼可见的身边事。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如果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外在体现,那么社会治理就是农村内核提升。

  以南宵村的“353”农村基层工作治理制度为例,江镜镇在共建共享,创新社会治理上下足功夫。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3”就是“三项制度”

  建立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一次村务村民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村里的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建立党委委员包片、党员领办项目制度,日常工作由党委委员分片负责管理,乡村振兴项目由党员干部分工领办;建立党内关怀帮扶制度,设立党员关爱基金等进行帮扶救困。

  “5”就是“五步议事”法,

  通过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村民表决“说了算”,充分发动全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全省最大的南宵村村民住宅小区就是在这样村民环环“听证”的模式下建成的。

  “3”就是“三联三促”工作模式,

  通过联系乡贤侨贤,成立乡贤促进会,发挥本村能人贤士的作用。通过联系楼宇企业,促使招商税收奖励到村;通过联系两新组织,如农民专业合作社、退伍军人创业协会、乡村旅游公司、家庭农场等,向其委派党建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促进产业升级、促进村集体资产壮大、农民增收致富。

  安安(网友):农村人居环境的变化,长久维系有没有困难?能不能转变为农民群众扎扎实实的经济收益?

  江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光辉:这个问题问到了点子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实面临着村民参与热情维持难,管护资金需求大等问题。

  江镜镇始终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产业振兴结合,通过整合西埔溪沿线13个村“渔樵耕笃”特色资源,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带和景观带,环境附加值提升了,人气和财气就陆续进来了。在上市企业星源农牧、利农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村民建立家庭农场、古民居合作社等20余家,发展美丽庭院经济,助力农业和旅游相结合,促进就业增收。比如,南宵村的农民创业园、下和洋古民居、岸兜村的诚信文化馆暨成了周边群众网红打卡消费点,更是村民、村集体增收的新途径。

  小梦(网友):我看到,近期江镜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做得有声有色,其实普通群众最关心还是饮水、医疗、教育、交通、平安等民生事业上,这也是宜居宜业大事。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江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光辉:作为10万人口大镇,江镜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民生福祉事业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接下来主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镜”、“幸福江镜”,抓好村民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坚决遏制道路交通等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社会保障和惠农政策,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实行动态人性化管理;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农村幸福院、生命公园,重点推进镇区生活污水处理、江镜卫生院、江镜中心园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教育条件,补齐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要件、市政功能弱项和公共基础设施短板。

美了环境暖了心!福清这个镇的百姓幸福感“爆棚”了

  农村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江镜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继续做好农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共同推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相信江镜镇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