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为何感觉比北方更冷 听听专家解读

2020-12-23 10:06: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陈江燕
  

  N海都记者 陈江燕

  和北方“寒风刺骨”的干冷不同,地处福建的我们,对冬天的印象,大概就是湿冷。受东南气流影响,昨夜,全省大部地区陆续迎来雨水天气,福州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在17℃上下,虽然气温较前几日有所上升,但伴着雨水,体感仍将湿冷十足。

  对于北方的干冷和南方的湿冷,不少网友调侃道,北方的干冷是“物理攻击”,进屋就能防御;南方的湿冷是“魔法攻击”,能穿透身体、穿透墙壁。这躲不开的湿冷“魔法”,究竟是何方神圣?今天的《谈天说地》,就来聊聊湿冷这种天气。

  “湿冷”魔法何方神圣

  “在气象上,湿冷天气其实没有明确的定义。”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庄瑶介绍,湿冷天气,泛指低温、阴雨、日照少的天气。从人体感受来看,南方的低温一旦叠加上雨水,便会形成“湿冷”魔法,这种“魔法”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可以穿过层层外衣抵达体表,使得体表温度下降,人体便会感到“湿冷”不适。

  庄瑶科普道,我们平时常说的气温其实指的是空气的温度,并不代表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体感温度,除气温外,还受到风力和相对湿度等因素的影响。

  气温相同时,风力越大,人体的体感温度较实际越低,冬天遇到大风天气便会感到更加寒冷,但夏天遇到大风便可能感到更加凉爽,因此,风力对体感温度的影响其实“有功有过”。但相对湿度就不一样了,冬天空气湿度越大,体感温度越低,夏天空气湿度越大,体感温度越高,可以说是“两头不讨好”。

  干冷、湿冷哪个更冷?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气温为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

  为常见,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那么容易,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让人“喊冷”。但是同一季节,北方的实际气温往往比南方低很多,北方的冷亦不可忽视。

  □冷知识

  福州属无冬区“以秋的名义过冬”

  在刚过去不久的12月15至17日,福州连着3天平均气温均在8℃左右,“虎纠人”可以说是狠狠地体验了一把“冬天”的感觉。然而,本周中后期,福州气温预计将出现小幅度的回暖,最高气温逐渐回升至20℃以上,天气也将逐渐由阴转晴。福州“入冬”难道又要失败了?

  福州市气象部门气象专家林凌表示,要搞懂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在气象上,四季究竟是如何划分的。

  以冬季为例,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冬季的划分指标是: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如果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无连续5天小于10℃,则该地为无冬区,只做春季、夏季和秋季划分,根据上述定义,福州就属于无冬区。

  虽然某些年份福州的气温能满足“入冬”的条件,但气温并不会长时间稳定在10℃以下,所以从气候角度来看,福州并不真正拥有冬天,“所以,在福州的我们可以说是以秋的名义过着冬天”。

  福州市区今起三天天气

  23日小雨转阴 13℃~17℃

  24日多云 11℃~21℃

  25日多云转晴 11℃~17℃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