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搓米时酿青红!市民在三坊七巷体验老福州冬至民俗

N海都记者包华文/图

2020-12-22 11:29:46来源:海峡都市报

搓米时酿青红!市民在三坊七巷体验老福州冬至民俗

有着40多年酿酒经验的李秀英阿姨,向市民展示青红酒制作过程

搓米时酿青红!市民在三坊七巷体验老福州冬至民俗

市民们在三坊七巷感受冬至搓

长桌一道开,众人齐搓搓。昨日下午,福州三坊七巷文儒闽菜馆内,一场冬至嘉年华在此举行,百余市民前来感受福州冬至传统民俗——搓米、酿青红酒。

孝顺节团圆节

“来看我搓的多大多圆!”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搓,越搓越大,个头甚至超过鱼丸。福州民俗专家邱登辉老先生现场介绍,不是越大越好,太大不容易煮熟,也不好入口,老福州搓分两种,一种是和乒乓球差不多大,一种是如龙眼干大小。大的在冬至前夜煮食,小的留到冬至早上煮好供奉祖先,再用来当早餐。

邱登辉介绍,冬至前夜,老福州一家人要围在桌旁搓,桌上放一个大箩筐,周围摆上福州本地出产的红橘,箩筐中间一对红蜡烛、一对泥人男女娃娃和12双红筷子,寓意家庭团圆,“时来运转”。

对老人来说,冬至还意味着“上寿”,即年长了一岁。“这一天,岁数中逢‘9’便可进一岁。比如49岁的人,过了冬至便算50岁了。”年长的人进祠堂祭拜后便长了一岁,周围的人都会向他拜寿祝福,因此冬至这天又是福州的“孝顺节”“团圆节”。

酿青红过冬至

一笼热腾腾的糯米出炉,众人跟着有40多年酿酒经验的李秀英阿姨一块,用铲子和耙子不断翻动,使其冷却。她介绍,冬至正是酿青红酒最好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把清澈的山泉水、自家做的红曲及煮熟冷却后的糯米,按一定比例放入酒缸,进行封存后发酵。一般情况下只要一个多月时间,即春节时青红酒便可开坛饮用。如要追求更佳的口感,则需至少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民间流传的“女儿红”便是青红酒的一种。

邱登辉介绍,“酿青红、过冬至”,一直以来都是福州当地的传统习俗,又称为“冬酿”。青红酒,被誉为闽派黄酒的正宗,主要是因为其酿造工艺的复杂和酒品浓郁醇香兼而营养丰富,如今很多活跃在海外的闽籍华人出国,都要带上家乡的青红酒。

古时,至深冬,农闲,且秋收刚过,尚有富余粮食,即拿来酿酒。而那时的人们相信,冬至日前因水泉未动(《礼记·月令》中说冬至日起“水泉动”,故曰冬至日前取的水,水泉未动),用此时的水酿出的酒,能长久保存。

从现在科学角度来看,因为从冬至到来年开春的这段时间,气温低,水质清,可有效地抑制杂菌繁育,确保酿酒发酵的过程顺利进行,又能使酒形成更醇香的风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