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岭:冬日嘉湖村 岭上世外桃源

这里是最早接待外国人避暑的福州村落;最拉风停车场,激活带动餐饮、民宿等业态,未来将开辟特色健身路径

2020-12-22 11:25: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鼓岭:冬日嘉湖村 岭上世外桃源

嘉湖烤全羊色香味俱全

鼓岭:冬日嘉湖村 岭上世外桃源

嘉湖村全貌(鼓岭管委会供图)

鼓岭:冬日嘉湖村 岭上世外桃源

嘉湖村传统酒窖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通讯员 郑晓琳

在著名作家郁达夫笔下,这里有“红得像桃花水汁”的青红酒;在鼓岭的探索者、美国医生伍丁心里,这里是夏日避暑的世外桃源;在年轻人眼中,这里是俯瞰福州夜景的最拉风停车场……从去年底开始,位于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西北部的嘉湖自然村,开启了蜕变之旅。

昨日是冬至节,这个集“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于一身的传统村落,因为特色餐饮和最拉风停车场,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海都记者从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了解到,鼓岭嘉湖美丽乡村建设一期初现成效,明年这里还会结合健康生活、红色文化和旅游文化,让这座充满神秘气息的村落,展现其自然生态和人文魅力。

“微更新”留住乡村肌理

从福州市区自驾到嘉湖村,路程大约是9公里。从嘉湖停车场下车后,你就可以零距离接触这处历史悠久的村落。鼓岭宜夏村别墅,采用了大量青石材料。而位于过仑村的嘉湖古厝农舍,则使用了黄色的毛石花基,搭配青瓦屋面和白色墙体,别有一番风味。

在进行美丽乡村改造的过程中,设计和施工人员在充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基础上,采取“微更新”手法,拆除整体风貌搭盖和建筑,保留乡村老街巷的肌理,还原柔美的天际线。

游客漫步环湖步道和村道,踩在石子路、石板路上,可以静下心来,在百年柳杉、乌桕树、桂花的陪伴下,品味自然风光和古厝韵味的同时,和沿途热情村民聊聊村里的特产。如果你有时间,还可以到岭醴广场旁,和半圆形的酒窖合影,感受当地青红酒的香气。

最拉风停车场 激活乡村业态

嘉湖村是鼓岭的风口之一。据《鼓岭史话》记载,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夏天,美国医生伍丁首次踏上鼓岭,就被山中清凉气息所吸引,并在嘉湖畔租了一处房子,不经意间成为第一个上鼓岭避暑的外国人。百年之后,随着鼓岭宜夏的各种民宿兴起,嘉湖村的农舍一度鲜有人问津。

从今年夏天开始,不少城里的商户纷纷入驻嘉湖,原先年租金不到3万元的农舍,经过外立面整治后,上涨到10万元,每年还要递增10%。嘉湖村可供出租的20多套农舍中,已有近1/3签订了租约,商户们将按照规划,开展餐饮、民宿等业态。本月,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提出了入驻该村,在这里打造示范基地的计划,引入更多业态。

在这里经营烤全羊的徐大姐告诉海都记者,在宦溪镇就有夏日吃羊肉的传统。从今年9月至今,她的店里,客人络绎不绝,周末要接待两三百名客人。“我们是最早进驻嘉湖的商户。客人们不仅喜欢我们家的菜肴,更看重交通的便捷。重新修的嘉湖停车场,是福州最拉风停车,距我们家不到百米,非常方便。”

旅游+产业践行“健康中国”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去年底开始,嘉湖美丽乡村建设对标鼓岭(鼓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标,相继完成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常态化等多项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作为鼓岭核心区的外延,嘉湖的乡村振兴体现了“旅游+产业”的理念,增加了当地村财收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嘉湖村给市民留下很多彩蛋,对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后,鼓岭旅游开发公司在前期流转土地的基础上,着力开发油菜花、稻花鱼、五彩茶树等种植、养殖项目,在带来景观效益的同时,有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今年底,嘉湖已经开始酝酿第二轮提升。整修竹林登山古道、打造环山自行车道、修建生态环湖步道等工程,将推进福州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践行“健康中国”理念。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