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化市场演出购票信息不准确?实际情况是......

2020-12-21 17:21: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近年来,福州文化市场不断发展,各类演出丰富多彩,观众群体不断壮大,特别是年轻人热衷于“看剧”、听音乐会,文化市场越来越繁荣,给人们带来丰富的文化熏陶,提升品位修养。但是,文化市场的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在购票时遇到了一些烦心事,购票渠道不明确,线上、线下购票信息时有不一致的情况,线上购票信息有时甚至“变幻莫测”,等等。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福州文化市场演出购票信息不准确?实际情况是......

  福州文化市场不断发展,特别是年轻人热衷于“看剧”

  线上购票信息为何不准确?

  剧迷陈先生说,他常去福州的剧院看戏。前阵子,在福州多家剧院上演的话剧中,大多数场次在购票时均可选择不同价位的座位,但是,个别热门场次被安排在小型演出厅,又仅在线下预售,刚开票便出现低价票售罄的情况。

  陈先生表示,仅在线下开售的情况下,若要购买只能通过打电话或到剧院售票处选购,但剧院的官方微信页面上常常没有提醒,等意识到只能在线下购票时,有些价位的票早已售罄。

福州文化市场演出购票信息不准确?实际情况是......

  福建大剧院票务中心

  对此,剧院工作人员表示:“线上售票需批文,部门批文没有下发,所以我们只能线下售票。”该名工作人员强调,即使没有批文,也不影响剧院进行线下售票。

  那么,这票到底应该怎么买?平时购票过程中都会遇到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福州剧迷。

  其中一位剧迷表示,一方面,从票价上说,无论是热门剧还是相对不热门的剧,低价票都容易售罄,需要在开票时进行抢购;另一方面,从演出类型上说,话剧在接受度上会高于歌剧、舞剧,尤其是比较有名的导演、演员和剧团来演出时,比如赖声川、何炅和开心麻花之类,无论低价票还是高价票,都更容易售罄。

  也有剧迷说,有的演出虽然不算热门,但有特定的粉丝群体,若演出在福州有排场,不少外地的粉丝也会特意赶来观看,这种情况下,票也会难抢。

福州文化市场演出购票信息不准确?实际情况是......

  开心麻花剧照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以一名普通购票者的身份,点开多家剧院的线上官微界面,以某场热门音乐会为例,记者看到100元、500元的票仍有余票,而200元、300元的票则被标注售罄。奇怪的是,当记者点击选座购买时,发现可选座位均为500元,并未看到100元的票,勾选了3个座位后,待付款金额显示1500元。

  线上购票信息显示为何这般不准确?记者联系到该剧院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却表示,官微上100元的选项没有标注售罄,很可能是后台卡住了,或没有及时进行更新。

  是否存在黄牛“囤票炒票”?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市民质疑,一些热门票,是否存在黄牛囤票捂票炒票?对此,记者采访了福建大剧院原票务经理孙女士。孙女士指出,今年复工以来,大部分场次的上座率一般,出现黄牛或“炒票”的情况比较少,但在个别热门场次发现存在假票的情况,假票的价位大多为高价位。

  而针对个别热门场次,孙女士表示,当今互联网技术发达,每个剧院均有自己独立、庞大的粉丝群,他们会在剧目开售前先在各大粉丝群进行门票预售。那些粉丝抢票迅速,可把黄牛排挤在外。

  “比如,以音乐会为例,剧院方会先行在校园内宣传,吸引那些音乐相关专业的学生团体前来购买,以此保证相对稳定的票房。那些学生有好几十人甚至近百人,他们购票后,票自然少了很多。”孙女士说道。

  此外,剧目的场所安排也是根据演出内容来量身定做的。比如,独唱的形式只能选择相对小型的音乐厅,而交响乐才能适应大型的演奏厅。“如果你把独唱的音乐会安排到大型表演厅里,那观赏效果势必会打折扣。因此,出于演出专业性要求,个别剧目的总座位数相对比较固定,无法根据售票多少进行调整。”

  孙女士表示,恰恰因上述多种因素,才导致出现部分热门剧目的票迅速售罄的情况。

  那么,普通市民若想买到性价比较高的票,应该怎样做?孙女士科普道,首先,市民应及时关注剧场的官微或者官网,一旦有新的剧目上映,剧院官方都会及时推送宣传。其次,办理一张剧院的会员卡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剧院方会贴心发送短信提示即将上新的剧目。

  对违规行为如何处理?

  演出票务经营模式的多样化、渠道手段的便捷化,可有效促进演出市场的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囤票捂票炒票、虚假宣传、交易不透明等演出票务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

  遇到上述情况,部门如何处理?记者找到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化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主要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开展相应工作。

  其中,针对审批,《条例》《细则》中提到,举办营业性演出,应当向演出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作出决定。对符合规定的,发给批准文件。营业性演出活动经批准后方可出售门票。此外,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按照公安部门核准的观众数量、划定的观众区域印制和出售门票。

  上述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若发现有剧院违规,需注意保留相关凭证,并及时反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

  有市民建议,在售票上,希望剧院能够加大力度宣传,适当增加“早鸟票”,也就是用折扣和提早购票的方式,提升热门场次的抢票成功率,对于相对不那么热门的场次,也可以增加上座率和普及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