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20-12-21 09:30:38  来源:最美长乐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美丽乡村绽放魅力、数字党建风生水起……在长乐全区人民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党旗在一线飘扬

  “我们请求加入长乐区集中观察点(党校)党员先锋突击队,志愿为战胜疫情奔赴一线,作出应有的贡献,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作为长乐区医务人员的一份子,志愿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后备医疗队,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听组织指挥,勇于担当,敢打硬战。”

长乐区: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长乐区集中观察点(党校)党员先锋队

  一封封朴实的“请战书”,诠释的是高尚的职业精神,更展现了共产党人赤胆忠心的政治本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冲锋在前、忘我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无数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汗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助力复工复产,全区非公企业共成立党员先锋队98支,2500多名党员投身到抗疫复工第一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除了冲锋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党员的身影还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

  位于湖南镇的骏鹏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精密结构件、电子智能结构件等产品,产品主要供应宁德时代、保时捷等知名企业,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项目在进行二期提升改造施工时,遇到了生产用水不足和污水排放等问题,影响了项目进展。

  湖南镇镇村干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向上反映情况,想方设法协调解决。最终,使自来水提前接入项目一线,顺利解决用水问题;同时,污水排放问题也得到了协调解决。

  “迎难而上,不让问题过夜。”是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长乐区广大党员干部压在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领建设铁军,和工人们一起攻坚克难,建设品质过硬的项目工程。

  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漳港街道推行“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了漳港龙峰村红色教学点、仙岐村4A级景区旅游点,每年为龙峰、仙岐等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

  潭头镇岱西村将闲置的象鼻山石子厂出租给福州雄鑫贸易有限公司,村财年增收120万元;

  猴屿乡猴屿张村采取倒包整租形式引进了占地约600亩的现代化有机农庄飞思公司,村财收入由8万不到涨至50余万元。

  近年来,长乐区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聚焦重点区域,突出融合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延链增效、厚积薄发。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支部+协会”为驱动力,带动农民发展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良好格局。依托旅游、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美丽村庄、美丽人文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高端民宿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成立清查小组,对全区各村资产资源进行重新筛查,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的集成效应,确保村级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同时,长乐区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选取鹤上镇新览村、古槐镇屿北村等19个村党组织作为培育打造对象,重点督查指导各有关村党组织挖掘体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品牌载体,确保党建示范点成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旗帜。

  数字化开启党建新征程

长乐区: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成立

  2018年7月8日,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落户长乐区,开创了“互联网+党校”党员培训新模式,在线上线下提供多功能、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现代化教学模式与利用大数据管理的教学模式;2019年11月21日,“码上跟党走”智慧党建云平台正式落地长乐区,通过融媒体及互联网技术,实现教育学习、信息互通、电商扶贫等三大主要功能;今年10月9日,2020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长乐区数字教育小镇举行。本届论坛聚焦“数字党建互联互通、红色领航基层治理”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建领域专家学者相聚榕城,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展示成果。

  近年来,长乐区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工作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探索基层党建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模式,通过构建数字网络平台,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拓展服务功能载体、转变党员管理模式,有效整合党的组织资源,实现了传统党建“数字化、信息化”的提档升级,开创了数字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借助互联网的科技化、信息化优势,长乐区通过搭建多样化便民服务平台,健全“民情直通车”联动服务机制,统筹推进“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链上政务”工程,夯实党组织服务民众的实践载体,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记者 黄燕云)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